砀山县李庄镇:多措并举“五强化” 村级换届把“五关”
来源: 李艳龙 唐恒浩 2021-10-21 11:59:06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近期,砀山县李庄镇纪委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宣传、注重监督检查,将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工作与换届工作同步协同推进,严把换届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努力选出“能干事、会干事、群众信服”的群众“当家人”。10月19日,该镇所辖9个村(社区)党总支换届选举“一推”工作全面完成。

image001

强化换届纪律,营造宣传氛围。换届伊始,镇纪委制定换届纪律责任清单及换届纪律监督检查方案,开展专题换届纪律宣讲会,着重宣讲换届纪律、典型警示案例、换届风气监督等内容,营造浓厚的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氛围。对“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逐条公示宣传,并以微信群、公众号形式,向9个村(社区)党员干部发送换届纪律信息,随机电话抽查党员干部换届纪律知识熟悉情况,做到及时提醒,提前防范,全方位营造严肃换届纪律的良好氛围。

强化换届联审机制,作出公开承诺。镇纪委第一时间给参与村“两委”换届联审工作的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下达廉政提醒函,明确换届工作职责,划清换届“底线”和“红线”,严防其触碰换届纪律“高压线”。镇纪委协助镇组织部对全镇9个村(社区)候选党员干部签定书面的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组织进行集中签名承诺宣誓,提升党员干部换届纪律的荣誉感和紧迫感。

强化摸清换届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性。镇纪委及时组织各村(社区)书记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帮其分析形势、认清形势,切实做好换届维稳和信访化解工作。同时镇纪委深入各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走访群众,集中摸排不稳定因素,认真分析研判,做到情况早掌握、矛盾早化解、风险早排除,压实责任,使全镇换届工作的整体推进。

强化候选人资格审查,严把“准入口”。镇纪委安排专人协助镇委组织部审查村换届人选资格,逐一筛查是否发生过违纪行为,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防止党员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肃选举纪律,畅通信访渠道,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努力实现参选人员“不带病参选”。

强化监督督查力量,做好应急防范。建立健全换届纪律应急机制,畅通信访、举报电话渠道,设立换届纪律监督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充分发挥9名村纪检委员“岗哨”作用,镇纪委强化办案力量,及时做到对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做到快查快结,实现换届环境稳中向好,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讯员 李艳龙 唐恒浩)(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