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坚持“六化”建设,打造道源胜境
来源: 王静文 2021-10-29 15:07:38 责编: 陈亮 武长鹏

“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东方道家圣地,华夏平原绿洲”、“宜商宜居宜创业,融财融资融天下”……从古至今,人们眼中的它,既是一方乐土,也是一方沃土。它,就是安徽省涡阳县。

image001

涡阳县地处平原地区,河道易淤积,再加上历史遗留原因,河道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管理,河道确权划界不清晰,致使河道乱象频繁发生,河道综合功能逐步弱化。为改变河道现状,全面提升河道生态环境,2017年以来,涡阳县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坚持“六化”建设,为构建“人水和谐、环境优美、水质清澈、鱼水欢歌”的道源胜境做出了不懈努力。

image003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河长制的核心是河长负责制,涡阳县从县级层面抓起,层层建立河长体系。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化”建设。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为确保河道管理实效,涡阳县印发实施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使河长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image005

三是加强常态巡查,实行“标准化”整治。河湖“清四乱”是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的第一抓手。涡阳县坚持以清“四乱”为工作主线,按照找、交、销、查、考工作流程,限期逐一销号,并严格按照安徽省河道“四乱”问题分类分级整治标准逐一核查和验收,促进河长制工作长效深入。

四是提升管护水平,实施“精细化”管护。为进一步细化河道管护工作,提升管护水平,涡阳县从全县扶贫公益岗选用735名专管员,按照行政村划分管护责任区,负责辖区内河路林日常巡查管理,签订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责任。

image007

五是加强信息整合,打造“智慧化”平台 。涡阳县在充分运用河道划界和河长制数据采集成果的基础上,开发了“智慧河湖遥感监测预警平台”,打造了一个开放高效的智慧化、可视化、全要素感知的智慧管理平台,探索建立了智慧河湖管护全新模式,为实现“秀水绿原、生态福地”建设目标提供大数据指导。

六是加强示范引领,启动“特色化”创建。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成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涡阳县启动县级幸福河湖创建活动,引领辖区内河长制工作纵深推进。通过示范引领,形成特色化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实现河长制工作从治标治乱向“幸福河湖”的实质性转变。(王静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