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全球绿色发展!中国环境谷亮相国际合作大会
来源: 查玮 陈寅义 2021-11-02 19:32:30 责编: 陈亮

在中国“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正日益成为,各方重点关注的议题。

10月27日下午,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中国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碳中和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委员会的成立在“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意义深远。本次论坛以“碳中和背景下的国际合作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通用技术、中国化学工程、天合光能、卡特彼勒、液化空气、施耐德、三菱电机、乐天城建设(北京)、中国机械设备、电建国际、葛洲坝国际、首航高科、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90余家中外企业、多国商协会、政府机构共计150余名高级别嘉宾出席现场活动。本次论坛旨在携手行业优秀企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促进国内外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

中国环境谷受邀亮相,蜀山区自贸局局长、合肥蜀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华文作为大会邀请嘉宾,与施耐德电器,日本丸红,日本东京电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知名企业在“能源转型带来的国际合作机遇”专题研讨会上就如何实现双碳开展交流讨论。同时在大会上对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推介,着重介绍了开发区内的中国环境谷产业发展建设情况,邀请各知名企业前来开发区实地考察,取得良好效果。

李华文推介中说道,近年来,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各级领导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依托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契机,创新实践,乘势而为,以产业升级、平台升级、服务升级为主导进一步推动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提升,同样走出了一条由量变到质变、产学研合作、高举高打的环境产业发展之路。

据介绍,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旨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促进国内外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未来将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前沿、国际化的理念,积极开展政企对话、行业交流、企业上下游对接、信息共享及金融合作,与各界携手,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国际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01101039

为什么是中国环境谷?

“中国环境谷”的横空出世

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获批,环境成为合肥国家科学中心4大领域之一,为蜀山区发展环境产业带来难得的机遇。2017年12月,国家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成功落户开发区。在此基础上,蜀山区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作设立中科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成为蜀山发展环境产业重要平台。2020年,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环境谷”。

短短3年多时间,“中国环境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2018年中国环境谷内仅有20多家企业,2019年发展到40多家企业,如今集聚了以启迪数字环卫、湖南力合、中水三立、蓝盾科技等为代表的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50家,其中涉及上市企业7家,拟上市企业2家,央企3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8 家,拥有27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全环保产业链的框架体系。2019年实现营收50亿元,2020年营收突破百亿元,2021年截至9月底已实现营收149亿元,贡献税收5亿元,预计全年营收可突破200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101101114

大会声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指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已是全球发展共识和义不容辞的使命。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要如期实现目标,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和行业企业的艰苦努力,更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创新合作、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欧琳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查玮 陈寅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