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西阳镇:家庭“小美”汇成乡村“大美”
来源: 杨峰 2021-11-05 11:30:25 责编: 陈亮 武长鹏

一方庭院,满屋阳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群众安居乐业的栖息地,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涡阳县西阳镇把最美庭院建设作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有效载体,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 

来到西阳镇刘庙村李大庄,硬化的乡间小道旁,家家户户门口的小花园郁郁葱葱,花卉迎风摇曳,整个村庄处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如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成为人们放松身心、寄托乡愁的精神家园。

李大庄村民葛双培说:以前我们这里污水横流、旱厕比比皆是,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苍蝇乱飞,垃圾到处都是。现在好了,家家都有了卫生水冲式厕所、垃圾做到日清日结,家家门口都有小花园,环境真的变好了。

生活环境条件的改善,带来了生活方式转变。以前,村民们时常存在乱倒垃圾、乱堆秸秆等现象,为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该镇通过村级广播、乡村宣传栏、入户宣讲、下发倡议书、张贴宣传画、微信群互动等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使“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村庄美”妇孺皆知、深入人心,汇家庭“小美”成乡村多彩“大美”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最美庭院”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家的美好向往,更是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牵连着广大乡村居民的幸福梦。在“最美庭院”建设中,西阳镇重点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生态环保等方面,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改变生活陋习,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推进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杨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