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抽样调查中的动人身影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1-15 11:28:47 责编: 王素英

去年11月,我国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年同一时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再次启动。据了解,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抽取3个样本点,共计196户进行调查。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该社区从居委会工作人员中选调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从住房单元核实到正式上户登记,他们认真负责地参与各个环节,每天走街串巷核实是否有人居住、有户口挂靠,在上户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采集有关人口信息,为圆满完成本次人口抽样调查而不懈奋战。

图片1

老小区居民的“老熟人”

红莲园居委会的李珍大姐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统计工作人员,在2020年她全程参加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平时她负责每个月的劳动力调查。对于访户上门、登记填表可谓是驾轻就熟,这一次的人口抽样调查同样不在话下。

白天,她细致规划晚上上户的路线和待拜访的住户,提前和对方约好上户时间。晚上,她带着采集pad、调查员手册、证件、给住户的一封信和上户小礼品,依照规划来到居民家中,亲切地与对方拉起家常,细致地询问人口信息并一一记录。

“现在白天大家都要上班,基本看不到人。为了保证进度,我们每天都趁着下班后的空余时间,从6点到8点集中上户。周末两天我们就更不休息了,基本全天都待在小区里。”李珍大姐介绍道。

“您好,又来打扰了,我们要进行人口抽样变动调查,这是我的工作证。耽误您一点时间啦!”由于长期从事居民服务和统计调查工作,李珍大姐已经是当地小区的老熟人了,很多被抽中的住户她都耳熟能详。

“欢迎欢迎,快进来坐!”很多抽中户刚一打开门看见李珍大姐,就热情地邀请她进门,紧接着又不解地问道,“这个人口抽样调查我好像今早在宣传栏看见过,但具体是啥还真没细看,去年不是已经搞过人口普查了嘛?”这时,李珍大姐就会将《致人口抽样调查住户的一封信》递给住户,并耐心地介绍抽样调查工作的含义与内容、与人口普查的异同。打消住户疑惑后,再开始针对户表和人表问题,依次询问记录。

等问题问完,住户在pad上签字确认后,李珍大姐留下上户小礼品,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

图片2

“大花园”里的小身影们

东海花园是柏树郢居委会最大的小区,这一次也是被抽中的国家样本点中的小区之一。这里高楼林立,内部道路对于初次到访的客人来说宛如迷宫,但对于调查员马云聪来说,小区的每一条道路她都了然于胸。

早在正式登记开始之前,她和居委会其他调查员就在小区的主要干道旁边拉起横幅,在各个楼道的宣传栏张贴了海报和公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气氛,提前为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预热。

东海花园外来人口多,租户多,对于调查员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是这反而激起了马云聪的干劲。当遇到多次到访不遇的住户,她通过在户主门上留下联系方式、比对户政资料、联系物业查找信息等方式,想方设法与住户取得联系,尽可能不拖慢进度和节奏。当遇到不配合的住户不愿意回答较敏感的问题时,马云聪都会耐心细致地解释,强调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保密性,尽最大努力换取住户的信任。

东海花园有一户抽中户为独居的外国人,按照这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制度,外国人不是调查对象。马云聪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确认了本户外国人没有与中国人合住、房子也在外国人名下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和管委会反馈,最后在得到国家局的确切答复后,按照空户上报。

图片3

本次人口抽样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以李珍、马云聪为代表的莲花社区两员队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拼搏进取的莲花精神、团结协作的动人英姿。他们用热情的服务、严谨的态度、执着的坚守为莲花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及时、准确掌握辖区人口发展变化情况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他们走街串巷的身影勾勒出小区里最靓丽的风景线。(通讯员 吴过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郜征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