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莲花社区: 打造党建“红色引擎” 促进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1-15 11:40:14 责编: 王素英

作为安徽首家商圈企业全程共建的片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尚百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1+2+N”商圈党建工作体系、“五家五共”服务体系,打造开放式党群服务新空间,促进商圈党建从1.0版的组织覆盖向2.0版的服务凝聚升级发展,掀起区域化党建高潮,不断擦亮“红色商圈”名片。

莲花社区尚百商圈

合肥尚百商圈

定位明确化,打造综合性功能“桥头堡”

莲花社区党委紧抓商圈新经济、新业态、新阶层人士云集的特点,打造党员e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志愿之家“五家”平台,努力构建商圈“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发展共商、品牌共创、大家共治”发展新模式。为满足企业商户的不同需求,党群服务中心设有益企诊所、彩虹书吧、午间食客、党员e家、群团工作室、青年俱乐部、新时代大讲堂等多种功能室,面向党员、企业、青年、群团开展“四色丹霞”特色品牌服务项目。“益企诊所”为商圈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工商税务代理、法律咨询、专业技能培训、金融等服务;“午间食堂”为楼宇企业职工提供就餐场地;“党员e家”为商圈党员提供党务咨询、组织关系接转、党员日常教育等服务;“群团工作室”融合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力量,满足企业职工多样需求;“青年俱乐部”为商圈内青年群体提供交友、阅览、会客、健身等服务,帮助他们在业余时间健康快乐生活;“彩虹书吧”和“新时代大讲堂”打造党员群众学习教育阵地,推动党群资源统筹协调、有机联动、有效下沉。

尚百悦读会

尚百悦读会

资源多样化,夯实高性能运转“压舱石”

尚百党群服务中心从筹资规划到设计装修,从施工建设到审计监理全程采取商圈联席会和协商议事会的形式取得统一决策,共同认领建设费用近90万元。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实行“资源共享、统筹管理、自治化运营”的管理模式,即各功能室由尚泽商业、亚邦集成等商圈企业进行日常管理运行,由议事会协调事务,由联席会进行全面监督。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商圈免费开放使用,采取“N+1”管理维护模式,即N家企事业单位轮值举办活动,由社会组织润生社工协管。建立“1+2+N”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尚百商圈党总支1个中心、尚泽大都会商管公司党支部和尚百商户联合党支部2个枢纽,联合税务部门、工商部门、明珠法庭等N个共建单位在尚百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工作站(点),设置法律咨询、劳资调解、政策送达等“服务接口”,为企业提供政策申办、商务洽谈、专业知识培训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与公安、税务、市场监督、消防、金融机构等共建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党员志愿服务、主题体验展、创新文化体验课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40余场,构建一个共同参与、动态开放的商圈党建组织体系。

益企诊所

益企诊所

服务精准化,打造零距离益企“精品链”

转变服务思维,创新服务模式,主动服务整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需求。先后召开党建联席会7次、商圈联席会4次、议事协商会28次,20多家共建单位共认领“心莲心”社会治理服务项目160余次,妥善解决了地面停车位管理、商圈围挡建设施工、厨余垃圾清运等90余项问题。常态化开展税企对接和银企对接活动,汇集工会、银行、工商部门等多方资源,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20余例,融资金额达1000余万,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整合调动商圈各方资源和力量,组织实施“益企诊所+益企下午茶”系列活动,提供法律、业务办理等方面的咨询和专业知识培训等服务342例,化解劳资纠纷124起、金额20余万元,解决90余家企业协税护税问题,协助企业开展员工培训900余人次,使各类资源能够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在社区党委的组织号召下,商圈内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发挥互帮互助作用,协调解决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就近就餐问题、为一家服务外包公司转型为口罩生产企业多方联系提供原材料供应、协调联系莲花卫生服务中心为企业安排专场疫苗接种等事务,真正实现商圈内部资源的共建共享,以“联合服务链”打通益企服务“精品链”。(通讯员 陈梦旭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郜征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