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与河湖亲近 与幸福有约
来源: 2021-11-16 11:26:38 责编: 罗晓薇


今年以来,大观区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提升小流域景观,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美丽家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网红打卡地”皖河

白鹭、清水、远山、芦苇荡,还有秋冬水位下降后,才露出来的“青青草原”……在各个社交媒体上,靠近城区的皖河,已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网友们纷纷留言:“只要选择大晴天去,就能看到超美的景色”“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微风拂面,前方还有成群结队的鸟儿,美了美了”“这样的景色心情又好起来了”。

皖河的美,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就以皖河大观段为例,近年来,大观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以河长制为抓手,推动“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治标与治本同步”。具体举措包括:拆除水域岸线违法建设、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和污水排放、清理生活垃圾、开展全民治水宣传等等。

举措背后是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造1069户农村旱厕;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新建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0公里以上;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辖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和无害化处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清理垃圾80余吨,清除违章种植30亩;高标准完成皖河岸线补绿复绿300亩……

幸福就在身边

这一切之后,才有了水清岸绿,一河清水向东流的皖河。能享受这样的美景,当然是幸福。皖河,也当然是一条幸福的河。对于专程打卡的网友来说,是如此;对于生活在河边的人们来说,更是如此。

今年54岁的徐晓华,就住在大观区海口镇河港社区,距离皖河河滩上的“青青草原”只隔了一条大堤。不过,河滩里的风景,她早就见惯了,对于前不久才在家门口出现的“景观公园”,她倒是更有兴趣一些。“花花草草种了不少,还在水边上,晚饭后散散步不错。”

实际上,这并不是普通的“景观公园”,徐晓华所说的“水边”,是当地人称为“内迎江套”的水系。水系所处的位置,正是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观区大数据智慧农旅产业园。11月10日下午,运输和吊装绿化树木的车辆,让这里的乡村公路一度堵塞了起来。工人们则分布在公园的各处,或是清理杂草,或是栽种树苗。

“以前就是荒地,那种长杂草的荒地。”徐晓华也喜欢在抖音上刷视频、发视频,她所发布的最近一条视频就是拍内迎江套岸边的景观,视频有一条标签:“家乡越来越美”。“村里在外面打工的,看到了还问‘这是哪里?’”徐晓华不无骄傲地说。

而内迎江套水系,同样是正在创建中的“幸福河湖”。

“我们大观区,今年要创建省级示范幸福河湖一个,即皖河大观段。创建4个市级示范幸福河湖,分别为漕河、内迎江套、沙漠洲、免锣河。”大观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程博介绍,建设的标准为:河湖安全畅通,河湖生态健康,河湖空间整洁,河湖景观优美,河湖文化彰显,管护智慧规范。

变化就在眼前

作为安庆人,沙漠洲即使没有去过,也会听过。历史上,由于受滩涂地这一特殊因素的限制,沙漠洲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该区域一度垃圾成山、污水横流、畜禽粪污直排,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陈晓俊不是安庆人,对这片土地,却是格外的熟悉和亲切。

10日下午,正在种树的不只是内迎江套,还有沙漠洲里的一处林场。“去年的洪水把树全淹了,今年需要重新栽种。”作为林场的工作人员,陈晓俊正在指挥各类机械作业。

“我是池州市东至县人,1992年到安庆的。从那以后,一直就住在沙漠洲,也算半个本地人了。”陈晓俊操着一口安庆人完全能听懂的“江南口音”说道,“刚开始就是一片芦苇荡,荒凉得很,出租车都不愿进来。”就这样,在沙漠洲的棚户区里,他住了20多年,直到沙漠洲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以前这里环境差得很。你看,就这么点大地方,住了400多户人家,还有十几家工厂,环境能好得了么?”

环境很差,差在哪呢?陈晓俊随口就说出了好些:房屋过于密集,采光差;自来水水压不够,三楼就用不上水了;码头上灰尘重,窗子都不敢开……然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垃圾随处倒,污水随便排,池塘又黑又臭!”“你现在来看,是想象不到当时的环境的,这都是公园了!”对于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这片沙漠洲,所发生的可喜变化,陈晓俊十分欣喜。

沙漠洲环境的改善,是一系列治理措施实施的成果。近年来,仅沙漠洲河道综合整治和水岸环境综合整治,我市就整合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长江水清岸绿产业优等近5亿元项目专项资金进行投入。这一过程中,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被解决,长江滩涂违法种植农作物问题被解决,河道障碍物、水域岸线违建物被解决……

解决一系列问题后的沙漠洲,不仅有了“精心打扮”,还实现了生态修复:2018年,大观区投资600余万元全面启动沙漠洲生态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共完成复绿面积11万平方米;2021年为整体接入主城区滨江岸线绿色生态示范带,市、区再增加投资1.1亿元,实施沙漠洲生态公园二期工程,对周边约4770亩区域生态环境进行整体提升。

通过综合整治、全方面管护,沙漠洲区域彻底改变了环境“脏乱差”的负面形象,生态环境得到飞跃性改变,成为市民群众运动锻炼的“生态健身房”和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杨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