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指导员+服务管家”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1-24 11:05:03 责编: 王素英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党工委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统筹推进辖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构建“党建指导员+服务管家”工作模式,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围绕员工抓党建”为工作载体,通过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和活动,解决与企业“清”而不“亲”问题,打造党建引领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每名企业服务管家身兼两职,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党建引领,化身“企业红管家”,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助力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动服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让党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1

“街道着力将‘企业红色管家’打造成为一支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战斗队,他们不仅要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高刘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街道也会定期召开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联系工作会议,对企业经营决策等重大事项,给予服务、指导。”

自查走访体系,摸清底数

2

2020年以来,高刘街道组成非公企业党建调查摸底小组,由“企业红管家”牵头,党群工作部抽调专人,采取逐企走访查看、逐个核对登记的方式,对各非公企业党员数量进行调查询问,结合完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精准掌握企业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建立等情况,并通过与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比对,在明确党员基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对进入企业支部的党员、未进入企业支部党员和流动党员等进行分类统计,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1年度新桥产业园周边企业引进大量高层次专业人才,其中党员350余人。

找党员建组织,百日行动

街道着力在党员发展指标分配上向非公企业倾斜,“企业红管家”加大企业宣传力度,用好企业党建阵地,深入开展“找党员建组织”百日专项行动,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身份、转关系,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先招聘录用党员、优先选拔使用党员。同时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出资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业务技术骨干中的先进分子入党,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充实壮大非公党员队伍。2021年,辖区14家企业60余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转预备党员10人,预备党员转正90余人(含新入职高层次人才),不断为新组建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

“掌舵”企业发展,加强党建

3

持续开展“党课进企业”、“党课在一线”,以进企业、走一线等方式,通过“定向滴灌”激活“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非公企业负责人把抓党建与管理相融合、抓党建与发展相融合、抓党建与文化相融合、抓党建与群团相融合。教育引导非公组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领企业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引导非公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培养、交叉任职”,做到企业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把支部建在工作一线上,不断强化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新桥产业园周边企业10余家,其中2家企业已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团委、妇联、工会。

红色闭环管理,集中组建

高刘街道从党政机关、村(居)两委、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骨干力量,组建了一支“企业红色管家”团队,定点联系重点企业,通过定期走访宣传党的新发展理念、新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拓展市场销售渠道。“企业红色管家”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对辖区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名及以上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采用“单独组建”方式,推动设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4个,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则建、应建尽建”,引领非公企业迅速发展。2021年,新建立基层党组织企业1家,组建工会企业1家,组建团委企业1家。

高刘街道党工委通过实地走访辖区企业,搭建街道党工委与企业间沟通的“连心桥”,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组织、建机制、搭平台、聚合力,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作为着力点,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从而夯实“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通讯员 陈佳佳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郜征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