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庙前镇: 弘扬时代新风 着力构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明家园”
来源: 张小羊 2021-11-28 19:45:29 责编: 陈亮

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重要作用,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弘扬时代新风,着力构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明家园”。

道德评议知荣辱。探索建立村(街道)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的基层社会治理德治新路径,组织发动广大群众从先进典型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中推荐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担任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成员,主要对村(街道)内重大事务、社会热点问题、村民道德行为开展评议,讲道德、评是非,突出解决当前村(街道)法律管不到,行政管不来或管不好的事情。

道德评议会围绕孝老爱亲、邻里互助、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等先进典型开展评选评优,同时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失信败德、封建迷信等负面影响开展批评教育。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正反两方面的评议,建立评议档案,及时公布评议结果。用群体的道德舆论来监督、约束、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移风易俗树正气。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由村(街道)群众广泛参与、充分讨论、集体决定,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依托“一约四会”,所辖各基层党组织不仅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了村规民约,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出台制度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提出禁止性要求。通过教育、规劝、奖惩等措施,引导广大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实践证明,当地广大村民群众每年在人情世故方面要省下不少钱,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在当地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文明健康过日子。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作用,围绕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森林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等节日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增强人们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人们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就餐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礼让斑马线、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文明规范。

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群众观念转变相结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发挥基层组织为民服务强大力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开展。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主题,打造一批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家风美、特色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倡导形成垃圾分类新风尚,推动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就近化处理。(张小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