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开放平台,“自贸区块”催生跨境电商新动力
来源: 许霞 徐明 盛彪 2021-11-30 09:24:16 责编: 余红霞

今天的安徽,已经迈入“自贸时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2020年9月,蜀山区成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作为蜀山区块的重要承载地,合肥蜀山经开区也赢得了崭新的开放平台。

目前,蜀山区块已编制完成《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建设方案》和《蜀山区块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蜀山区块3到5年的建设路线图,梳理蜀山区块任务127条,已完成101条,完成率达79%,提前完成片区交办的目标任务。

此外,蜀山区块还凝练上报23项制度创新事项,其中,营商环境类10项、产业链集成创新类11项、流程再造类2项;5项制度创新成果获安徽省复制推广;全面承接省级赋权特别清单205项,区级下放19项管理权限至蜀山经开区。

 ▲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综合服务中心

 建设1个服务中心——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综合服务中心于今年9月1日试运行;正筹备设立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局,整合各级赋权事项,实现就近“一口申报”“全网通办”。

升级线上、线下2个平台——完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长三角区域合作共建,新建安徽省唯一的快递类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建成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场地。

打通3个出口通道——与空港、内陆港战略合作,创新跨境电商包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海铁联运等合作机制,已实现跨境电商物流通道(水、陆、空)全面贯通。2021年5月“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形成常态化运营;6月23日,中欧班列“蜀山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成功发运;7月9日,企业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卡车转关宁波北仑港、再通过海运至美国的通道正式打通。

开通4种业务模式——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模式全部开通;跨境电商B2C出口(9610)爆发式增长,跨境电商直购进口(9610)恢复运营;随着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海外仓(9810)业务的全国复制推广,分别于今年7月9日、19日完成跨境电商9710、9810清单模式出口首单。

凝练7项产业创新——联合海关持续推动跨境电商报关、清关、转关监管流程优化创新,大步向智能化监管、秒通关迈进,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形成了7项制度创新事项。跨境电商阳光化发展“组合拳”,跨境电商申报信息化、监管智能化、转关无纸化均属于全国首创。

建成全生态体系——建成安徽省首创的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完善了物流、支付、人才、金融、推广、培训、行业峰会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与孵化功能;签约入驻创实、雨果网、OTT 跨境支付、飞书深诺等跨境电商及上下游配套企业48家,创新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

通过“单一窗口”在线24小时信息化报关,蜀山区块跨境电商申报能力由每小时6000单提升到5万多单,数据传输高效稳定,申报时效显著提升;创新采用总包过机、“线上大包随机布控+现场小包随机查验”的双随机智能监管模式;突破清关监管能力天花板,日均清关单量由3000单提升到30万单,清关效率提升近百倍;推行跨境电商转关无纸化,避免了准备大量纸质申报单据的流程,节约了清关放行时间,满足了跨境电商时效要求,为企业节约了通关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跨境支付服务窗口

今年以来,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清关单量超过1000万单,跨境电商贸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带动全区1-9月进出口额达16.15亿美元,增速71.4%,总量位居合肥四城区第一,增速位居合肥市第一。

随着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等业务的全面推进,预计到今年年底,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清关单量可达1500万单,交易额超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约占安徽省50%。预计“十四五”末,跨境电商年清关单量超3000万单,带动进出口额达30亿美元。

▲20辆蜀山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运货车依次驶出跨境电商监管区

下一步,合肥蜀山经开区还将继续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大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平台建设,谋划启动机场快件监管中心,推动与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依托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友好省州关系,在德国威廉港建设公共海外仓,培育建设海外安徽省跨境电商货物分拨基地。(许霞 徐明 盛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