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社会涉农主体构建良好利益格局
来源: 朱光程 2021-11-30 09:40:19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今年以来,萧县着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工作,不断加强与各类社会涉农主体联系,积极构建良好利益链接关系,不断促进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image001

合作促成双赢。各类涉农主体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过程中,转变思路、做好服务,从以往的自主流转、托管向服务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转变,有效弥补了村集体合作社的技术、农机、农资等短板。大屯镇高楼村大户付响主动与村集体合作社对接,利用自有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为村集体集约土地开展农机服务;正茂供销合作社在石林乡为朱大楼村、魏楼村提供服务,其中魏楼村因土质问题粮食产量、质量均不如朱大楼村,但正茂供销社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为两村提供相同分红比例。该社还为孙圩子乡马庄村集约的720亩土地提供全托服务,村集体合作社保底收益达900元/亩,分红收益村集体合作社占51%。

集体观念增强。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各类涉农主体的集体意识有显著提升,特别是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他们主动参与、动员身边人参与村集体合作社,纷纷提供土地、农资、农机等,极大推动了村集体合作社的群众认可度。白土镇费村孙善胜、王强等几位村干部之前都从事包地经营,这次他们主动带头和动员身边人加入集体合作社,提高了合作社集约土地的进度;王寨镇吴河涯村振杰合作社主动将承包的100余亩土地交给村集体合作社,开展共同经营。

解决各类矛盾。以往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因大户经营不善造成群众上访情况时有发生,村集体合作社通过植入保险、政策、金融等形式,有效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在为民增收的同时,化解了社会矛盾。龙镇王庄自然村王四清流转周边邻居土地30余亩,因年龄大一直力不从心,听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主动将土地交给村里,卸下了自身包袱。(通讯员 朱光程)(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