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解锁小区“幸福密码”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2-10 12:52:53 责编: 武鹏

城市转型发展中,主城区的社会单位——城市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里的居民幸福感如何获得和保障?围绕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据了解,前身为老工业区的合肥市瑶海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模式,着力构建小区治理新格局,力争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真正打造小区零上访、物业零投诉、党组织零距离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凝聚多方资源力量

红色物业兜底幸福

“社区里有了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阳台水管漏水的问题马上就得到了反馈。”安拖小区居民李大叔家中阳台非公共区域内水管漏水问题透过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顺利协商解决,李大叔对红色物业办狠夸了一把。

图片1

红业物色兜底老旧小区

通过对辖区新旧小区交错、物业公司管理标准不一、物业企业与业主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解决难度大等实际难题进行反复研究,和平路街道重点研究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问题建立小区红色物业管理联席制度,创新党建引领物业社区一体化服务模式,推进区域化共建共治。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的“开门接访”服务窗口,使社区和物业工作做到交错反馈、协同办理,实现全方位、高效率,保障日常工作职能交叉互补。

近年来,瑶海区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成立“中共瑶海区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先后单独成立党支部33家,联合党支部4家,派驻党建指导员进驻42家小区物业,切实推进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探索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组建公办物业管理企业,对暂不具备条件市场化管理的小区,由专业物业公司提供保安、保洁等日常管理服务,提升服务实效。

健全小区自治体系

小小网格共促幸福

“小区到处都是乱晾晒,太影响美观。”“小区的群租房和仓库管理,我们要想解决方案。”“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一定要带头干,这样群众才会跟着干。”……这样的讨论在长淮街道火车站社区第一网格中,每月都会定时开展。

图片2

社区小网格自治大舞台

长淮街道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将基层治理单元以网格为单位向下再延伸,在网格内建立能够汇聚资源力量、发挥群众自治作用的网格共治委员会。网格长、网格员利用网格共治委员会定时召开会议,让辖区片警、小区的党员和居民纷纷出谋划策、各抒己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居民参与度,共同为基层治理助力。

立足小区网格共治委员会“1341”工作体系,瑶海区以“微网格”为单元汇集多方力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发动群众参与“小区+共治+德治+法治”建设。利用“党群议事会”、“周末议事厅”、“板凳会议”,搭建协商议事平台,鼓励民意通过“争论”达成共识,去年以来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600余次,精准推动解决智慧改造马路市场、公厕升级改造、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实际问题760多个。

推广“两单五微”模式

精细服务助力幸福

在全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统一摸排中,明光路街道荣成雅居苑5号楼和8号楼一楼每户院子上都安装了封闭式的钢筋网。经过社区前期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后,大部分住户都表示配合,但是有部分住户也直接表示反对,“一旦拆除了,我们个人人身安全怎么保障?”

借助“好帮手单位”区文旅局的帮助和支持,社区将此事纳入“两单五微”中的微实事项目,统一施工进行钢丝网加高安装。在获得了居民认可后,仅用了一个星期,两栋楼的16户违章搭建便全部拆除完毕。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本来我们还担心顶棚拆除后小偷又要来光顾了,这下拉了钢丝网,院墙安全了,采光也不影响,真是太好了!”

图片3

党建搭平台,共圆“微心愿”

从群众需求侧和资源供给侧共同发力,瑶海区已精准匹配3700多份群众需求清单和2800多份资源清单,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志愿微团队230个,举办微心愿认领仪式400余场,圆梦居民微心愿7200余个,解决民生微实事1120余件,策划实施585个公益微创投项目,受益家庭达万余户。同时充分发挥“小巷管家”“党员先锋队”“平安志愿者”等作用,依托“让社区多个帮手”“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等活动,带动小区居民广泛参与,逐步构建起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自治局面。(赵骞 李远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