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三个第一”办好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开门一件事”
来源: 陈飞扬 2021-12-17 16:44:28 责编: 聂梅

滁州市琅琊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选出来后,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投入到了干事创业中,聚焦民生“痛点”、破解发展“难点”、打通治理“堵点”,全力以赴以“三个第一”干好“开门一件事”。

传好民生“第一棒”。“开门一件事”旨在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世纪绅城小区一直缺少居民休闲娱乐和协商议事的场所,每当开展文娱活动和协商议事会议时,居民们都要从自己带着小凳子、旧椅子等,非常不方便,严重影响了居民群众开展文娱活动的活跃度和参加民主协商议事的积极性。“我们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为世纪绅城打造集休闲娱乐和民主协商为一体的活动广角,作为‘开门第一件事’,以实际行动来回应广大群众。”滁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涛表示,预计在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广角的打造,届时将极大满足小区居民对休闲娱乐活动场所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迈好发展“第一步”。换届不换心,发展不断档。琅琊区聚焦新班子盼点、盲点、薄弱点,打造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研学中心,把履新培训内容划分为理想信念类、经验分享类和业务知识类三个模块,采取“理论讲堂+实景模拟”相结合方式,全覆盖培训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探索建立老带新“1+1”机制,1名退休村(社区)干部帮带1名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确保各项工作不脱节断档。及时召开村(社区)工作谋划情况汇报会,引导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作出任职承诺清单6项308条,并明确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间。

打好治理“第一仗”。用红色网格做实党建引领治理“微单元”,及时调整新一任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担任网格指导员,以辖区52个红色驿站为载体打造代办服务点,定期组织网格员指导员下沉驿站,对照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矛盾化解等事项清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丰山街道地处滁州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且存在部分无物业小区,基层治理难度较大。街道各社区新一届党委班子通过“网格化”协商议事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针对前期摸排汇总的问题,组织党组织代表、居委会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参与协商,召开小区协商议事会、楼道板凳议事会等各类议事会10余次,解决了天龙小区下水管道修缮、噪音扰民等问题。(陈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