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嘉山路街道:用党建引领“新药方” 解小区治理“旧难题” 迈履职尽责“第一步”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2-17 20:18:23 责编: 武鹏

​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居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盘棋”格局,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提升辖区党员群众幸福指数。街道以新一届社区“两委”“开门一件事”为契机,引导社区“两委”班子投身到小区治理中,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换届实效。

深入群众“问”需求

“为民作主”变成“由民作主”

住宅小区是城市的基层细胞,也是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嘉山路街道三角线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创新谋划载体,探索“居民下单、小区接单、社区服务”模式,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12件,按小事快办、大事专办、难事联办的原则,领办负责,跟进落实。

美晨雅阁江家厨房商户多次反映非电网直供电价格波动,针对这一问题,“两委”班子及时了解情况,主动联系物业公司、商户代表召开党群议事会3次,当面提问题、协同商讨方案、多方督促落实,同时与商户建立“零距离”微信联系,积极回应商户诉求。此外,整合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定期召开小区议事会,推动解决国信嘉园相邻围墙破墙开窗、车辆受损纠纷等问题7个,形成“大事共商、难事共解、实事共做”的自治新格局。

统筹调度“谋”方案 

“临时摊点”入驻“稳固新家”

“菜篮子”工程是关系老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因区划遗留问题,板桥、三角线两个社区范围内无规范标准化菜市场,两侧商户跨路占道经营“露天菜市”,群众反应强烈、投诉多。2016年,嘉山路街道成立后,在青龙路南侧人行道上搭建近50米大棚,用于临时摊群点菜市经营。随着今年板桥菜市场的建成,推动板桥菜市场规范化运营管理及青龙路临时菜市场取缔工作成为板桥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为加快菜市场议标竞租工作,板桥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在街道党工委统筹调度下,配合瑶海区国资公司,召开安置协调会议10余次,确定最佳安置方案及相关操作流程。通过议标竞租,共有39个经营户中标。同时,积极与瑶海区国资公司对接,对板桥菜市场周边场地、道路、绿化等进行平整,为周边小区数万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整洁有序的标准化菜市场,也为下一步关闭青龙路临时过渡菜市场,还路于民、提升城市形象起到关键性作用。

多元助力“抓”落实

“破旧小区”上演“完美蜕变”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改变城区面貌,2019年,嘉山路街道牢牢把握涉水城中村改造这一空前机遇,仅用两个月基本完成龚大塘、鸭林冲搬迁工作。2020年,嘉山路街道用时14天完成王大郢城中村搬迁,刷新集体土地征迁“瑶海速度”。项目后续建设、公服配套设施完善是摆在街居党组织面前的头等大事,嘉山路街道从教育、养老、医疗、交通等方面着手,有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项目的推进落地既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自城中村搬迁改造项目启动之后,群众对该区域的后续规划和配套建设十分关注。嘉山路街道七里塘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干事不停歇,上任即领跑,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之事为事,勇挑重担、通力协作,在嘉山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搬”掉阻碍施工的“拦路虎”,保障建设项目进入无障碍施工。随着后续公服配套设施的规划实施,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质的提升。

下一步,嘉山路街道将继续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小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全过程,推动小区精细化管理,有效破解基层末梢治理难题。同时,激发辖区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小区治理,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为实现小区“零上访”、物业“零投诉”、党组织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不懈努力。(金鑫 邓雪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