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党建 助力高质量转型 合肥市瑶海区首个产业链党委今日诞生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2-23 15:06:46 责编: 武鹏

大健康产业列为五大主导产业,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灭活口罩从合肥瑶海走向世界抗疫“战场”,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正在瑶海形成……产业发展的力量从哪里来?今年以来,瑶海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产业立区”发展战略,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通过区域大健康产业协会、尚荣大健康产业园区等载体,汇集安徽静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力量,成立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委,全力打造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图片1

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委成立

12月23日,瑶海区首个产业链党委——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委成立大会在龙岗开发区的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举行。瑶海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大健康产业链成员单位代表和大健康协会单位代表出席会议,集体为产业链党委揭牌。

据了解,今年以来瑶海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中国网谷”累计入驻企业345家,完成产值15亿元以上,建筑业预计年产值800亿元以上。目前,全区市场主体约17.2万户,市场活力充足。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该区转接312名企业党员组织关系,组建120多个党支部,并先后成立区“小个专”综合党委、区工商联所属商会综合党委、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非公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当前,作为瑶海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瑶海区委组织部表示,此次以产业链党建为突破口,用党建把产业链“串起来”,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平台,健全服务机制,实现产业要素自由流动、精准对接,形成党建引领大健康产业人才汇聚和科技集聚的良好态势,促进企业之间活动共办、优势互补、互助共建、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加强横向联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常态一季一议、要事一事一商”原则,多形式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激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小细胞活力,为经济发展“大肌体注能,形成党建、产业双赢共促的新局面。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主要承载地,瑶海区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还建立了大健康产业链党群服务站。这个坐落于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内的党群服务站面积约800平方米,集学习教育、助企政务服务、惠企政策发布、职工文体活动为一体,为链上党组织联建与企业间协作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可加强企业党员管理的同时,满足企业发展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体现人文关怀,有效提升党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剂”。

图片2

​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员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为让营商环境更优,企业家信心更足,在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的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暨健康链·益企座谈会上,新成立的党委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共商党委运行方案,共话未来发展方向,针对产业链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计划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深入一线,做好沟通联系工作,相关部门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加强企业服务,加快纾难解困的步伐,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大健康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促进相关政策落地,为赋能“健康中国”战略注入“瑶海动力”。(关堂所 杨旭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