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党建聚力 让高质量发展有最强“保障”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1-12-29 19:33:04 责编: 武鹏

全省第一张代账电子执照从瑶海发出,全市首个退伍军人就业小程序在瑶海上线,“两单五微”基层党建服务品牌,首个产业链党委、为老服务中心,到合肥东部新中心五类项目提速建设、全区五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战新产业领衔崛起……正在召开的瑶海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过去的五年可圈可点,“十四五”开局出新出彩,新五年、新一年谋划科学前瞻。

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来?上下同欲者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发展关键时期的瑶海,吹响“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号角,凝心聚力、凝魂聚气,高举“产业立区”大旗,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奋力开创“党建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产业链上强党建 示范带头发展旺

“这一份荣誉是组织对我们企业经营的肯定,我一定选个最显眼的位置挂上”,12月14日下午,在中星城商业街“小个专”党支部首届“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文明诚信示范经营户”集中授牌仪式现场,“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获奖代表、安徽锐翔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骄傲地展示刚刚获得的牌匾。

据了解,经过“小个专”党支部推荐,长淮街道市监所和元一社区党委确认,当天,共八家企业荣获“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文明诚信示范经营户”牌匾。

图片1

瑶海首个产业链党委成立

组织建到产业上,服务企业零距离。今年以来,瑶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中国网谷”累计入驻企业345家,完成产值15亿元以上,建筑业预计年产值800亿元以上。全区市场主体约17.2万户,市场活力充足。此外,瑶海共转接312名企业党员组织关系,组建120多个党支部,并先后成立区“小个专”综合党委、区工商联所属商会综合党委、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非公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12月23日,瑶海区首个产业链党委——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委成立大会在龙岗开发区的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举行。

“此次以产业链党建为突破口,用党建把产业链串起来,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平台,健全服务机制,实现产业要素自由流动、精准对接,形成党建引领大健康产业人才汇聚和科技集聚的良好态势,促进企业之间活动共办、优势互补、互助共建、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加强横向联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多形式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激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小细胞’活力,为经济发展‘大肌体’注能,形成党建、产业双赢共促的新局面。”瑶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大维表示。

围绕“产业立区”发展战略,遵循“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瑶海区大健康产业链党委,正成为瑶海全力打造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红色旗帜飘起来 急难愁盼降下来

   “能不能政府牵头解决一下,单位门前因为修路带来的困扰?”北二环国际汽车城安徽宝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该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反映问题。

瑶海区营商办会同方庙街道、区城管局、交警瑶海大队立刻来到现场,围绕问题会商方案,解决拥堵难题,一方面由街道牵头,在重点时段安排人员对该路段进行疏导,解决拥堵情况;另一方面,要求项目施工单位平整道路出入口路面、尽快完成杆线迁移,确保内部道路尽快通车。同时,为保障二环路沿线的汽车4S店正常经营,该区营商办会同属地、建设、交警等部门主动联系协调市直相关部门,重新调整设计方案,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合理规划企业门前275米道路范围内的停车位,新增车位近50个,为企业今后的经营带来了便利,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而正在召开的两会上,瑶海“建设成合肥首个汽车经济服务产业功能区”的规划让汽车关联企业看到更好的发展未来。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发展指数、满意指数。瑶海区建立“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制度,为企业建立了电话、邮箱、微信三种“吹哨”渠道,确定了6大类的事项,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为企业解决问题超千个,把高效服务企业、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首家县区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首家设立“企业征信”和“企业开户”窗口,首家引进个体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人社快办服务成为全省示范。

人才服务有专员 人才成长环境优

服装制版和设计师谢刚是那种高度专注于自己专业领域的企业家,他没想到自己上了中央电视台,与他一同出镜的是他的服务专员——来自瑶海区人才办的邱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为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企业安排人才服务专员,是瑶海推动发展、重视人才的重要举措。今年是瑶海区迈进“十四五”开局的第一年,在全力打造“双示范”、冲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新征程中,该区正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构建“高端人才引领、创新人才聚集、基础人才支持”的人才工作格局,为瑶海“产业立区”提供最有力的支撑。通过邱冉的对接和服务,谢刚有望成为市区拔尖人才,享受更多的好政策好服务。

图片2

绿色通道引进紧缺人才

据了解,瑶海区现有48名人才服务专员为企业宣传政策、推荐申报人才项目、收集人才需求等多方面服务事项,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合肥是我的家乡,更是一座高速发展的创新之城,在家乡工作更是我的愿望”,刚刚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方学志通过瑶海区2021年"绿色通道",在区直相关单位的综合岗就职。今年以来,瑶海区打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指定从全国39所重点高校引进事业单位编内紧缺人才,招揽来自中科大等名校的11名高材生。

瑶海两会透露,将围绕五大主导产业,落实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推行“领军人才+团队+平台”模式,为瑶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加强与大院大所及高层次人才团队合作,实施“瑶看东方·海聚英才”工程,促进产业、人才相互赋能,不断拉升人才素质。

图片3

群众回迁安置等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快

近年来,该以网格共治委员会建设为抓手,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党群议事会”“两单五”等机制体,从群众需求侧和资源供给侧共同发力,建立资源和需求两个清单,创新微团队、微心愿、微实事、微创投、微网格五类为民服务载体,促进需求清单与资源清单精准匹配、问题清单向服务清单精准转化,在基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目前,全区共精准匹配3700多份群众需求清单和2800多份资源,组建志愿“微团队”230个,举办微心愿认领仪式400余场,圆梦居民微心愿7200余个,解决民生微实事1120余件;策划实施585个公益微创投项目,受益家庭达万余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0余个。

基层善治稳定发展基本盘,产业立区强健转型动力源,党建引领走出发展新格局。当下,瑶海区锚定“双示范”“过千亿”的奋斗目标,“区位优势不如干部优势,政策优势不如服务优势。”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解琛 关堂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