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让群众文化枝繁叶茂 ——琅琊区文化馆免费开放侧记
来源: 杨在虎 2021-12-31 16:42:06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区文化馆加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根基,以繁荣群众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培训。在第四次、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中,该馆均荣获“国家一级文化馆”称号。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水平。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区文旅局不断加大区文化馆、图书馆的硬件投入,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了录音棚、书画室、舞蹈室、排练室、合唱教室、健身室、母婴室、宣讲室等免费开放功能室20多间,为广大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费服务。2021年,文化馆又投资10余万元,购置了文化一体机、电子棋、跑步机、划船机等设备,打造了数字化空间,提升了健身室。 

借助社会力量,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文化设施的借力。借助社会力量,引资300万元在文化馆二楼打造了以明清红木家具陈设为主的读书吧,有力地提升了文化馆的硬件水平和档次。二是艺术普及免费培训班的借力。区文化馆借助社会力量,聘请各行业专业人员来馆任教。安徽省古筝委员会理事,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这些社会文艺骨干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文化馆的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

打造文化特色,彰显蓬勃生机。文化馆免费培训班的深入开展,在很大程度上繁荣了群众文化,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不断扩大了区文化馆的社会影响力。一些培训班的忠实粉丝们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培训;一位70多岁的老者,为了学一节书法课,每周从全椒县坐1个多小时的车赶来。合唱班是文化馆开班最早的培训班,每节课都有近百名学员参加培训。学员们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他们的学习热情从未减退丝毫。十几年的坚持也让他们取得累累硕果,多次代表琅琊区和滁州市登上中国农民歌会和安徽省“金色晚霞”合唱节的舞台,先后荣获各类合唱比赛大奖。琅琊区各街道在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在积极打造文化特色,树立文化品牌。西涧街道的花灯表演,扬子街道的文化艺术节,丰山街道的丰乐亭社区文化体育节,遵阳街道的北湖金秋文化艺术节,清流街道的“源清流净”文化艺术节,琅琊街道古道社区的火花协会、邻里宴,龙池社区的汉学堂、百家宴……各类文化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扩大社会影响,弘扬传统文化。2021年,琅琊区文化馆积极拓展免费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在馆外开设了“跟我学非遗”系列培训课程,结合非遗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景区“六进”活动,把辖区内的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者们请进了学校、书店、社区,和观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让非遗传承活起来。本次“跟我学非遗”活动共开展了跟我学黄梅、跟我学酥糖、跟我学撂石锁和跟我学凤画等系列免费培训活动,旨在营造全社会宣传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同时,也通过本次活动,建立非遗传习基地,打造非遗品牌,赋予非遗文化更多的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逐步达到夯实基础工作,发掘当代价值,提升保护传承水平的目的,推动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杨在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