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委员杨昊辰:强化“双招双引” 加快打造产业名城
来源: 2022-01-11 17:49:09 责编: 陈亮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产业升级集聚的“动力源”。近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发展第一要事,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聚焦战新产业招引了一大批具有支撑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合肥市现象级产业地标。

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新站高新区投资促进局项目一处处长杨昊辰建议,要强化“双招双引”统筹力度,加快打造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

统筹质量效益,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杨昊辰介绍,浙江省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从2015年到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提升47.1%、达27.5万元,亩均增加值提升44.8%、达136万元。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并于11月份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建议学习江浙先进经验,加快出台《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意见》,构建评价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分类精准施策,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抓紧摸清家底、完善“亩均”数据,加大奖优限劣罚劣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产业布局,聚焦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是加强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整合,从源头上防止产业空间布局碎片化。

杨昊辰建议由合肥市发改委、经信局、商务局、投促局等相关部门牵头拿总推进顶层设计,依据全市整体产业发展空间规划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产业布局,突出“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特色,重新编制明确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导引,深化细化产业布局和招商路径,列出重点招商目标和对接平台,实施挂图作战、按“图”索骥,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级产业集群。

统筹要素保障,合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要素资源支撑和保障是推动“双招双引”项目落地的关键,在当前“双碳”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大的政策背景下,各地“双招双引”竞争日趋白热化,能耗、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成为决定重大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之关键。

2021年以来,合肥市委市政府创新机制、顶格推进,每月组织要素保障调度会,全力破解项目要素保障难题。建议市发改、经信、金融、自规、人才等市直部门提前介入项目洽谈和布局选址,对重大产业项目能耗指标、产业用地等实行市级统筹,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需求。各县(市)区、开发区“一把手”也要实施“顶格战法”,统筹土地、资金、能耗、人才等要素,全程全力抓好保障工作。

统筹领导力量,完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杨昊辰建议党委政府和开发园区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加大“科创+产业+资本”统筹力度,按照“一链()一专班”,从领导力量、工作机制上进行无缝对接、流程再造,实现系统集成、高效联动,加大支持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