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西阳镇:“五个聚焦”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杨峰 2022-01-13 09:52:17 责编: 武长鹏 余红霞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西阳镇将重点聚焦五方面工作,推动西阳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和实绩考核持续走在全县前列,打造乡村振兴的西阳“样板”。

聚焦风险防控,走稳定发展之路。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守住粮食保供底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抓好良种技术攻关,切实提升粮食产能和品质。坚决保护涡河渔业资源。加大林地、耕地保护,坚决执行占补平衡提质增效。

聚焦全面提升,走生态赋能之路。坚持优质生态资源与发展农业生产力相匹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让生态资源最大限度地赋能农业。推动资源有效配置,加速城乡融合发展。

聚焦产业兴旺,走科技创新之路。整合土地资源,建成万亩现代化农业科技应用场景,在王楼村、范蠡社区试点1000亩蔬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在解沟村、郭寨社区高标准农田打造2000亩无人农场,通过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镇优质农业提质增效。争创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实现零突破。

聚焦美丽经济,走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把交通优势转为融合发展动能,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的旅游价值,大力发展农事体验、创意农业、后备箱经济,同时推广“风情街”模式,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全产业链。以岸景、场景、风景理念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农业深度融合,将沿河路、老街打造成具有观赏性、体验性的“西施景观带”。

聚焦改革突破,走富民强村之路。纵深拓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更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经济“大循环”路径。把握好数字乡村试点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区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拓宽农产品销路。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契机,通过典型培育,逐步实现从“打造示范村”到“塑造示范街”再到“建造示范区”的推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杨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