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莲花社区:党群工作精彩纷呈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1-13 18:23:17 责编: 郜征

回望2021年,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党群工作主动寻求突破,整体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城市基层党建、非公党建、宣传工作三方面硕果累累。

2

“三聚焦”筑牢城市基层党建堡垒

莲花选强选优配置社区班子,做到上下“一盘棋”,执行不走样。制作换届选举“进度图”,按图推进,依法依规执行换届程序。从严从实严明换届纪律,有效织密换届选举“防护网”。莲花社区7个居民区“两委”新一届当选班子成员53人,平均年龄38.2岁,其中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43.6岁,大专以上学历49人,占比92.5%。

莲花社区2021年1、2期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共90人次,新发展党员51名。莲花社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暨“奋进百年路‘莲’心向党歌”文艺汇演,表彰社区优秀共产党员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开展“百年千人红色家访”,结合主题党日、上门慰问等方式,扎实细致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首次颁发工作,向76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社区打造网格员、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三方协同的“红色管家”小区治理团队,深化居民点单、物业接单、居民区吹哨、职能部门和业主党员认单的“三单制”联调联处机制,现已成功打造紫御府小区、尚泽大都会小区2个“和美小区”党建工作示范

1

擦亮非公党建品牌项目

目前,莲花社区辖区内共有12359家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其中纳入非公平台管理的非公企业551家,成立78家党组织;7家社会组织,成立4家党组织。共成立基层工会172个,基层以上工会7个,会员22837人,共青团8家、妇联21家。

尚泽大都会、百乐门商圈内聚集众多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莲花社区为进一步整合商圈党建资源,带动商圈内各要素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尚泽大都会、百乐门商圈实施“红色商圈”工程,力求形成行业联合、区域整合、资源共享的商圈党建模式,探索打造开放式党群服务新空间。通过打造“1+2+N”商圈党建工作体系、“五家五共”服务体系,促进商圈党建从1.0版的组织覆盖向2.0版的服务凝聚升级发展,掀起区域化党建高潮,不断擦亮“红色商圈”名片。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

该社区党委及下级支部共开展党史学习201次,用好专家课堂、银发课堂、文艺课堂、有声课堂、沉浸课堂、指尖课堂“六个课堂”,为学习“加码”。组建基层理论宣讲先锋队,有效整合宣讲资源,不断优化宣讲队伍,精心打造“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的基层宣讲矩阵。同时充分发挥阵地聚力作用,打造五大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宣讲全覆盖,讲好时代特色理论好故事,让党的思想理论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党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共计走访调研592余次。开展了疫苗接种、安全检查、环境整治、违章拆除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93件,惠及群众156658人次。

严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莲花社区落实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和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社区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显著。党委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定期部署落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进行工作报告及下季度风险预判,每半年报送半年度及年终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备案制度,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时刻关注网络舆情。把牢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风险点、十八岗遗留问题风险点、两委换届工作风险点和宗教事务工作风险点。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提前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应对预案,做好防范“排雷”工作。制定《莲花社区2021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评估办法》,2021年共组织集中培训2场,发布原创微信200余篇,发表外宣1413篇。(陈梦旭 何奇奇 王书琪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