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好戏曲品牌 安徽艺术学院“新京剧名师工作坊”正式揭牌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1-14 13:15:33 责编: 王素英

从《四大名著》到《洛神赋》、从《永以为好》 到《江山代有才人出》……1月13日晚,安徽艺术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京剧”活动精彩上演。当天下午,该校“新京剧名师工作坊”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表示,安徽与京剧渊源深厚,安徽艺术学院打好戏曲这张文化品牌责无旁贷。

_18I1242_副本

据了解,为了推动安徽京剧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学生学术起点,安徽艺术学院联合兰新剧团设立“新京剧名师工作坊”,为进一步孵化“新京剧”,力争为国粹创新发展再作贡献。

新京剧名师工作坊”正式揭牌

1月13日下午,“新京剧名师工作坊”揭牌仪式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安徽艺术学院戏剧楼报告厅举行。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为兰新剧团团长储兰兰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微信图片_20220114100852_副本

微信图片_20220114100901_副本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该校贯彻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系列活动之一。

传承创新 多部新京剧精彩上演 

当天晚上,“新京剧”专场演出在小剧场精彩上演。演出在京胡与大鼓的竞奏中拉开序幕。京剧经典曲牌《夜深沉》,首次融合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呈现,在传统京剧的现代演绎中,以刚劲优美的旋律一展祖国河山锦绣。

_18I1024_副本

_18I1031_副本

以古典诗词集句而成的《洛神赋》《永以为好》《江山代有才人出》等新京剧,在保留传统京剧韵味的基础上,吸纳中外多种艺术元素和表现手法,对传统京剧的表演程式及行当加以改造,让传统京剧“别开生面”。

演出期间,储兰兰以《守正出新 与时偕行》为题,分享了作为校友重回母校、作为家乡人重回安徽的高兴和自豪,介绍了新京剧的创新尝试以及“唱中国声音、念中国故事、做中国概念、打中国品牌”的艺术追求。

_18I1126_副本

另外,据悉,该校还将打造“新京剧”文化产业基地,以艺术院校与专业剧团的合力,共同探索传统文化现代演绎更多作品、更多路径,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束舒娅 王从启  王素英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