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林明政 章川 2022-01-15 16:24:18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琅琊区水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水利局主动作为,高位推进,逐步提升我区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

编制方案高位推进。编制《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滁州市琅琊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1年底前,利用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农村自来水的普及率定位在90%以上。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自然村通水率100%。

筹措资金稳步实施。2020年4月,实施琅琊区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批复总投资1066.78万元,争取省级投资488万​。该项目新建2座增压泵站、铺设管网长度51公里。将城市自来水管网全部延伸到琅琊区规划保留的5个居民集中安置点,解决了西涧街道城郊社区、城西村、太平村、石马村、三官街道新集村饮水困难群众近1万人。截至2021年底,琅琊区农村人口5.96万人,已供水入户5.43万人,自来水普及率已达91%。

自我加压提前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区水利局把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2021年编制了《琅琊区2021年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方案》,由区政府印发实施,批复投资504.6万元。项目实施后,解决西涧街道石马、山林、关山村共计1281户饮水水量、水压、供水保证率低等问题,约4427人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区农村饮水普及率达97%以上。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160管道沟槽开挖、铺设、回填约2000米,管道焊接2400左右。村民有望在今年春节期间就喝上与城市居民同质同价,安全卫生的城市自来水。(林明政  章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