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刘套镇:“三到位”应对返乡潮 夯实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刘莉 2022-01-19 10:25:27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国内多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在外上学、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春节,萧县刘套镇“三到位”夯实疫情防控工作。

image001

摸排劝导到位。每天摸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萧县人员数据,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对返乡人员的返乡时间、返乡地点、风险等级、乘坐车辆和健康监测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按照“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低风险”四个等级进行划分,做到对刘套镇返乡人员底数清、信息准、数字明。该镇10个行政村由村两委、乡村振兴小组长、计生专干、网格员组成“劝导小分队”,按照自然村组划分,与在外人员电话联系,询问健康状况,劝导其就地过节、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分级管控到位。对于返乡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政策和落地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分类管理返乡人员,对于对一般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行“14+7+7”(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落地封闭式管控,立即送萧县集中隔离点;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返乡人员实行“7+7”(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落地立即专车送到家进行居家隔离;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返乡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落地立即专车送到家;对其他省低风险返乡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居家期间由该镇卫生院人员做好体温监测、核酸采样、消杀工作和信息登记工作。

image003

督察宣传到位。该镇纪委、派出所、执法大队联合对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进行全覆盖不定时督察,告知违反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和将追究其法律责任,要对自己、对亲人、对社会负责。按照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提示,实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和相关车辆(火车)信息,并利用广播、宣传车、条幅、宣传单、疫情防控工作群、镇村干部微信朋友圈进行及时宣传,同时明确告知如若返乡,必须提前三天报备,做好防护,回家后要积极配合落实管控措施。(通讯员 刘莉)(安徽日报记者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