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西阳镇:多措并举筑牢防线 坚决抓好疫情防控
来源: 杨峰 2022-01-20 09:16:41 责编: 武长鹏 余红霞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西阳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聚焦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主要领导带头指挥、亲自部署,周密安排部署各项防疫工作,做到全镇一盘棋,防控无死角。     

党建助力,织密防控网。各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镇、村(居、社区)、村民小组、邻长四级网格体系为单元,认真落实网格管理机制,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镇村党员协同做好政策宣传、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工作。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突出重点、加强管控。加强对酒店、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休闲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监管力度,从严从细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减少聚集活动。严格落实宴会、聚会及在家人员出涡审批报备程序。强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排查管理,密切关注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坚决防止聚集性活动造成的传播。        

精细管理、精准防控。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对各村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好疫情防控网格包保管理责任制,做好对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坚持每日信息登记汇总汇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返乡人员全排查、外来人员全登记,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同时,各村加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工作,严禁居家健康监测期人员外出。     

宣传发力、强化意识。利用宣传栏、微信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向村民宣传防疫常识,及时更新官方公布信息;利用横幅、小喇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组织网格人员在村头路口、人员密集处张贴最新疫情防控管控政策,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政策措施,营造“人人警觉、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强化责任、严格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要求各村专人负责,确保信息顺畅,发现疫情及时向镇报告。镇纪委不定时深入各村、商超、农贸市场等查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对值班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利用左邻右舍的“千里眼”“顺风耳”充当“警报器”,有效拓展重点人员管控的深度、广度,确保重点人员动态“了如指掌”。      

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再排查、再动员、再组织,确保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能种尽种,对于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已经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尽快组织接种第三剂次。积极动员无禁忌症的 60 岁以上老年人,优化服务,能种尽种。下一步,西阳镇将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为辖区群众健康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杨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