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进社区 传承民俗庆新年
来源: 王敏 2022-01-20 10:10:27 责编: 余红霞

剪纸是我国传统艺术之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绽放着瑰丽光芒,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剪纸艺术,绽放传统手工风采,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22年1月18日,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苑社区联合实创公益、合肥蜀山乐言幼儿园在香槟小镇睦邻点开展剪纸手工活动,帮助社区儿童更好的了解我国传统文化,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

IMG_4340_爱奇艺

活动伊始,合肥蜀山乐言幼儿园的志愿者老师们首先向孩子们讲解春节的传统习俗,孩子们纷纷积极参与,举手发言,现场学习氛围热烈。随后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分发剪刀、卡纸等手工材料,细心的讲解剪纸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伴随着咔嚓咔嚓的清脆剪纸声,“福”“囍”“年年有鱼”等带有特色“年味”的传统图样的剪纸作品在孩子们的巧手中一一“诞生”。看着自己的艺术成果,孩子们都说要将他们带回家,过年贴起来。家长张女士感慨的说:“看着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民俗,心里既骄傲又感动。”活动最后,老师还给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发放了新年礼物,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IMG_4371_爱奇艺

自1月以来,山湖苑小区第三党支部与乐言教育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定期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儿童的艺术欣赏水平、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而且让儿童对我国的传统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受到传统习俗文化的韵味与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下一步,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苑社区将持续开展文明合肥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助力社区和美文化建设。(王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