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镜湖区汀棠街道:“1234567”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解锁治理“密码”
来源: 范道芸 2022-01-21 09:37:28 责编: 陈亮

近年来,芜湖市镜湖区汀棠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创新“1234567”党建工作法,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01

聚焦一条主线。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积极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成立业主委员会31个,引进物业服务企业27家,新组建“趣缘”党支部1个、网格党支部6个、物业企业党支部1个。统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机制,注重将党建网格、综治网格、疫情防控网格等有机整合起来,提高网格设置的科学性、有效性,打造立体式网络。落实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紧密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实际,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深入挖掘产业优势和发展资源,创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02

突出二个重点。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和成效,2021年度收集的51条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成功举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累计推荐表彰各级“两优一先”表彰对象81个,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共计1700余名,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400枚,组织17名预备党员集中进行了入党宣誓。高标准完成换届工作任务,把牢选举“领导关”、代表“质量关”和纪律“宣传关”,圆满完成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共推选市党代表2名、区党代表15名;完成社区党委换届,新一届党委书记平均年龄38.4岁;调整优化党支部的设置,完成69个党支部换届选举,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03

统筹三个抓手。机关党建抓示范,以“个个过关、全面过硬”为抓手,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业务培训等形式,举办各类培训21次;社区党建抓质效,印发《汀棠街道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办法》、《汀棠街道党建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全年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个。两新党建抓亮点,成立商会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1个,定期组织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配合区委调整选派党建指导员8人,每月完成76家企业联系走访工作。

04

搭建四个平台。搭建党务公开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QQ等平台,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搭建远程教育平台,以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芜湖市党政共读计划等为载体,抓好党员的日常培训教育。搭建党建活动室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其在资料查阅、谈心谈话、学习借鉴等方面的功能效应,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搭建区域共建平台,坚持各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与贫困家庭、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在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

05

建设“五型”街道。先锋党建“严”起来,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镜湖区“四区一中心建设”,推深做实“两应”党建,重点聚焦“急难愁盼”、着眼“短板弱项”,办好28件民生实事。经济实力“强”起来,推深做实“1%工作法”,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施“一站式”服务;持续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秀美环境“靓”起来,坚持拆旧与更新相结合,完成煤田二队D级危房改造,对香苑、杏园、泰苑3个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谐共治“高”起来,坚持不懈探索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路径,抓实区域共建、“三社联动”等项目,与中燃等18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大富、长宁等3个社区开展公益“微创投”。魅力百姓“舞”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完成香苑小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保兴港小区水管爆裂维修等多项民生实事,推报芜湖市文化馆好人馆志愿服务队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06.1

发挥六种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注重突出政治功能,结合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党建+”的工作模式,引导共建单位、党员、群众参与到经济发展、城市建管、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纾忧解困、文化繁荣中来,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两个基本原则,成功化解低保办理、安置房办证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积极探索运用“全科社工”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依靠“全科服务”零距离倾听党员、群众的心声,零障碍服务党员、群众的需求,守护邻里的和睦与安宁,维护街道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07

创新七大品牌。为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城市管理新要求、居民需求新变化,进一步提升社区建设水平,街道党工委围绕“特色鲜明、区域领先、成效显著、居民满意”工作目标,大力实施“一社区一特色、一组织一品牌”建设,为居民提供了精准化、精细化的民生服务,培育出幸福大富、多彩香苑、书香园丁等7个居民满意、各具特色的社区品牌,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使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范道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