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棠街道长宁社区:“党建+”模式助力矛盾化解在一线
来源: 卢萍 2022-01-26 12:03:41 责编: 陈亮

合肥高新区长宁社区立足辖区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矛盾排查,及时化解日常纠纷,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c10e8775-e6ca-4c7b-81a8-02a5fee66e7f

党建+志愿者,形成矛盾调解新合力。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志愿红党员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定期下沉,与居民谈心交流,收集矛盾信息,排查不稳定因素,确保辖区稳定。以党员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共同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人民调解进万家”等活动,实现矛盾纠纷调解、宣传、服务、引导全覆盖,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党建+调解室,拓宽矛盾化解新出口。依托社区调解室这个平台,在报道的在职党员中选择懂法律,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和社区调解员一起开展工作。把融洽党群关系、化解邻里矛盾、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工作重心,本着“沟通靠情、办事靠理、调解讲法”的原则,通过勤上门、请“中间人、请法律专家等方式做通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快速得到解决。

党建+服务化, 开创矛盾调解新篇章。社区党委积极搭建“党群连心桥”,即坚持以群众需求、群众需要为导向,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提升矛盾调解综合服务能力,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一条龙服务”,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解决社区治理难心事的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卢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