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企专栏 | ②蜀山高科—“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的他们是如何做大的?
来源: 邵薇 徐明 2022-02-22 11:25:55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20221103810

我们是:2007年3月,蜀山经开区出资成立合肥蜀山高科园区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按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指示,公司开始重组重建,逐渐步入自主运营轨道。2020年,根据蜀山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对高科公司顶层设计的重新规划,公司紧紧围绕“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的战略定位,秉承“服务属地、服务企业”理念,逐步形成“资产运营管理、项目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公司现有全资子公司11家,参股公司6家,涉及资产运营、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创业孵化、跨境电商、环境领域、人力资源服务和物业管理等领域。

6家子公司实现实体化运营

蜀弘资产运营公司,管理园区载体面积约77万平方米,外拓高级人才公寓2万多平;

蜀城服务公司,承接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等20.6万平方米物业项目;

蜀新园投资公司,负责承接开发区管委会委托代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自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产业地产项目,保障三个地块共67亩土地款2.1亿元;

蜀泽建设公司,经营房建工程建设业务块,正在谋划市政工程业务板块,并牵头联合体投标蜀山高科数字经济示范园3.8亿元房建项目;

蜀旺跨境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货运包机成功试飞、“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业务量呈几何数级增长;

蜀峰环境公司依托国家级平台,重点针对大气等领域的污染防治短板开展顶层解决方案设计研发,打造长三角环境科技领域的综合治理服务高地。

塑造者、建设者、操盘手……

我们是园区营商环境的塑造者,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建设者,是开发区融资的平台,是股权投资的操盘手,致力于成为专业高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促进产城融合,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公司已经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运营、企业服务、投资融资、地产项目开发等领域落地开花,为入驻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提供优质载体服务,促进孵化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发起设立“合肥大数据天使投资基金”;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产投、蜀山城投共同出资设立合肥中科环境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引进大气环境污染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驻;与大数据投资运营公司、蜀山城投共同参与投资设立的合肥市数智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合肥工投共同出资打造蜀山慧谷环境产业园,积极参与合肥五大重点片区运河新城建设,助力蜀山经开区打造G60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六大营商服务,分别是:基金服务、孵化服务、政策服务、产业服务、信息化服务、基础建设服务。

☑信息化服务方面

在信息化服务方面,建设智慧园区是抢占未来的制高点、促进园区全面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此,我们大力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研发资产运营管理平台,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建设了集安防监控、智慧消防系统、“一卡通”服务为一体的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园区管理的安全化、智能化、系统化,同时提高园区及企业经济效益,满足园区可持续化发展需求。

☑产业服务方面

在产业服务方面,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升级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园区平台”,建成安徽省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全省唯一的快递类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场地等重点项目。打通三个出口通道,实现跨境电商物流通道(水、陆、空)全面贯通。去年跨境电商清关单量超1300万单,交易额约13亿美元,占全省近50%。

☑配套设施综合服务方面

在配套设施综合服务方面,贯彻“服务属地、服务企业”理念,对“吃、住、行”方面的短板加大投入。引进优质运营单位,完善园区食堂、超市等服务设施,电商园商业配套大幅提升;把高品质的配建租赁住房与企业人才需求匹配起来,与中海地产合作推出拎包入住的高级人才公寓,满足300余名高级人才租赁住房需求;开通园区免费循环巴士,有效改善园区通勤难题;率先开展共享停车,增加潮汐车位,错时错峰,盘活资源,新增停车位600余个,有效满足园区停车位需求。

☑基金服务方面

在基金服务方面,我们遵循“国有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已向我区符合条件的14户企业实施投资1.296亿元。

☑孵化服务方面

在孵化服务方面,我们拥有蜀山科技创业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环境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年均在市级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基础建设服务方面

在基础建设服务方面,我们积极承建开发区道路新建及提升改造、蜀山体育公园等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1年,公司资产总额1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3亿元,增幅18%,近三年资产总额平均增幅14%;近三年经营收入平均增长率达39%,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公司治理方面,以集团为中心,实现垂直化管理,形成权责明晰的组织架构。制定了资产运营、财务管理、工程建设各业务板块管理制度42项,修改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原有制度36项,形成标准化内控体系。

探索试行市场化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增加末位淘汰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

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工程建设、资产运营、招商等方面专业人才45人,研究生学历占比13%,本科学历占比 39% ,专业证书持证人员27人,与改革前相比,人工成本基本不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氛围。

“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做大公司

2022年,高科公司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以园区运营为基础,建设开发为支柱,股权投资为提升的多元业态格局,预期实现全年营收5亿元。

☑明确转型定位,强化顶层设计

按照做优集团总部、做实辖属企业、做强业务的原则,集团本部转型升级为功能定位清晰、精简高效的战略管控型和资源整合型的集团总部;做强做专平台公司,推进开展开发区东区、西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等。

☑深化内部改革,激发经营活力

推动实体化运作的公司实施利润中心经营体制改革,实行收益分享和超额利润奖励机制,构建“增量业绩决定增量薪酬”、市场化人员薪酬与市场接轨机制,项目净收益按一定比例奖励给项目团队。

☑坚持目标导向,狠抓项目开发建设

2022年计划开工产业项目3个,稳步推进在建项目10个,力争新开工11个项目,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力争公司完成产值1.2亿元。全力抓好进度管理,保障项目如期建成,推进项目质量和公司效益齐头并进。

☑拓宽融资路径,推进资本优化

多渠道筹措资金,降低资金成本;加大银行沟通合作,增加中长期融资授信,稳定现金流;推进信用评级工作;扩大经营项目规模,提升经营效益。(邵薇 徐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