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街道坚持党建带团建焕发青春新活力
来源: 李然 2022-02-28 15:37:11 责编: 余红霞

近年来,清流街道始终把“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增强工作实效,激发团员青年生机与活力,努力为打造“美好清流”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一是做优组织化覆盖。结合当前工作和青少年实际,开展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广泛发动青少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工作开展以来,14个团支部,900余名团员青年通过组织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做实分类化学习。线上,广泛发动青少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学习人数累计超5000余人次,参学人数在全区名列前茅。线下,选拔优秀团干深入社区、企业、学校,通过三会两制一课、“四史”宣讲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开展“微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传播,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做好实践化开展。“五四”期间,组织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七一”前后,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少年微宣讲比赛、“红心向党五老开讲”红色故事汇、“书百米长卷庆百年辉煌”书法比赛等,让青少年在追寻党的光辉历程中接受教育。

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团的基础建设。一是全面完成换届工作。通过广泛宣传、调研摸底、动员培训“三步走”,扎实做好换届前各项准备工作;换届过程中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换届后完善各项资料,做好系统更新。去年12月,7个社区团支部全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夯实团的基础建设。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团各项规定,做细做实团员发展、教育、管理、作用发挥四个方面工作。2021年,街道团工委发展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支部4个;新发展团员4名,其中1名团员推优入党。三是打造特色品牌项目。2021年10月9日,在区少工委的指导下,中国少年先锋队滁州市琅琊区紫薇社区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作为我区首个成立的社区少工委,寒假期间,开展各种实践活动20余场次,丰富了队员们的课余生活。2021年11月9日,共青团琅琊区委在紫薇社区设立团代表联络站,现已成为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发展、引领青年成才的多元化阵地。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展现青春激昂风采。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1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各小区疫情值班值守、宣传引导、防控排查工作,先后为200余户居家隔离群众开展生活必需品采购、回访服务。二是助力文明创建。各级团组织组织青少年参加“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满意度宣传等活动。三是抗击台风“烟花”。2021年7月,受台风“烟花”影响,辖区多处出现内涝积水现象。雨情急、汛情猛,关键时刻,各级团干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冲锋在前,在抗击台风“烟花”行动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先后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月系列活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服务活动;扶贫关爱系列活动;定期在清流河部分河段、凤凰洼水库开展打捞清理活动等百余场,1000余人次参加。五是聚焦青年需求。对辖区困难青年进行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10余个,累计为10余名青年提供联谊活动,为200余名青年提供就业培训,为170余名青年提供工作岗位。(李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