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城市“疮疤” 今成惠民利民之地 合肥城管拆建并举 让大拆违与群众利益“合拍”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3-15 17:04:49 责编: 王素英

拆除环境脏乱的违建,规划建设生态游园;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建成临时停车场;拆除侵占公共场所的违建,变成居民休闲健身广场……

随着合肥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的推进,一个个“违建大变身”的故事正在街头巷尾不断上演,昔日城市“疮疤”,变身为今日惠民利民之地。

图片1

拆掉的是违建,赢得的是民心。合肥城管坚持民生导向,全力做好违建治理“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全市利用拆违腾退土地和空间,新复建公园绿地177处约22万平方米、市民休闲健身场所35处约2.8万平方米、临时停车场136处,新增车位6103个,使大拆违与群众利益“合拍”,让广大市民在大拆违中受益。

清除违建“顽疾” 居民身边多了一处生态游园

自2020年11月合肥开展新一轮大拆违以来,截至2月28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7.34万余处,面积约998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均为过去15年之最。

拆违不是“一拆了之”。合肥城管推进拆后恢复和重建,不断惠及人居环境改善。

春暖三月,草长莺飞,是人们游玩踏青的好时节。在莲花社区丹霞路与蓬莱路交口高压走廊下有一片新植的草地,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九福游园”生态游园。

图片2

“九福游园”生态游园效果图

   在此之前,这块绿地是一处石灰厂,非法占用空地11400多平方米。多年来,粉尘漫天、噪音刺耳、废弃物异味重等“三重污染”,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全市开展违建治理行动后,我们就正式启动货场的拆除搬迁工作。”经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该区城管局牵头,莲花社区委负责,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推动石灰厂拆除搬迁,在2020年11月30日完成搬迁清除工作。

“这片腾退出的土地,一期地块已经进行了绿化提升,新增绿化近2万平方米。”该负责人表示,二期地块在保留现有道路、绿化和水塘的基础上改造成生态游园,预计今年6月建成,将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新去处。

图片3

一处处违建之地 成为惠利居民的停车场

“空一处、清一处、管一处”。合肥城管部门以“零容忍”对待违建,实行拆、建、管并举,除了变身绿地游园外,部分违建拆除后修建临时停车场,缓解居民停车难现象。

位于新庄路的通和三期项目周边,有一处新建的停车场,能提供46个车位,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蜀山区西园街道城管办主任谭军介绍,这里之前是原北新庄城中村中的违建,卫生脏乱且存在安全隐患。去年10月对违建依法拆除后,在广泛征求周边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新建停车场,不仅一改之前脏乱的环境,还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图片4

拆除违建,还空间于城市,切实惠利居民。在合肥,像这样“违建”变“停车场”例子并不少:

比如,庐阳城管对阜阳北路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的违建进行了拆除,原先脏乱差的铁皮摊棚被拆除后,腾退出来的空地建设成非机动车停车场,解决了多年来群众停车“老大难”问题,赢得周边居民的好评等等。

做好治违“后半篇”文章  让市民在大拆违中受益

当前,合肥积极落实对违建拆除后的项目建设、土地平整等工作,开展拆后环境提升,使大拆违与群众利益充分“合拍”:

湖滨花园小区,拆除了数十间违法建筑,改造成休闲场地和20余处户外便民晾晒点,增设电动车停车桩及停车棚4处,小区面貌环境随之焕然一新;

图片5

上海路与黄河路交口向西200米路北有一处违建,在被拆除原地建成了一所中学;

五十中合作化路校区对面有一处街头游园,此前是一片违建,现在成为家长接孩子的“歇脚区”……

在历经一年多的“大拆违”,合肥的街头巷尾正悄然变新,一处处侵占公共利益的违建,变成了惠民利民之地,拆违治理成效显现。

图片6

​“在违建拆除后,将根据地块性质、原先规划及居民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合理改造利用。”合肥市城管局执法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统筹推进治理违建、城市更新和民生保障,将部分消防通道、公共绿地恢复原貌,部分违建拆除后修建临时停车场、游园绿地等,杜绝违法建设死灰复燃,让拆违惠及城市发展,惠及人居环境改善。(通讯员 胡少殊 刘达青 张前程 李锡龙 汪志颖 孙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