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防疫一线 定格温暖与感动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3-17 10:38:44 责编: 武鹏

在新一轮疫情来临之际,合肥市瑶海区有那么一群人,虽然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处于不同的岗位上,但始终恪尽职守、冲锋在前,以自己的辛苦付出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展现了他们的贡献与担当精神。

1

 严把车站“出入关” 应检尽检筑防线

“同志您好,请戴好口罩,从这边排队核酸检测。”身穿蓝色隔离衣、佩戴红色帽子的志愿者马新凤嗓音已经略带沙哑。

马新凤在合肥火车站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已经5年了,疫情发生后,她和其他9名志愿者全部进驻防疫一线,为旅客填码转码、引导旅客排队,参加政策宣传、进行文明劝导。一抹红和一身蓝,成为火车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合肥市人流、物流主要进出关口之一,合肥火车站日均进出站旅客流量4万余人,周边商业经营户达1万余户。火车站地区的疫情防控已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

目前,火车站地区核酸检测组已经增加到18组,同时现场增加了保安、执法队员、物业服务等秩序维护人员14人,每天对约1.8万名来肥返肥旅客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有效确保广大乘客出行的健康和安全。

2

 全面消杀除隐患 守好“环卫防线”

身着环卫工作服,佩戴医用口罩和手套,尽管背后装满消毒液的喷壶让人直不起腰,但依旧仔细地进行沿街消毒,不放过任何一处责任点,这就是环卫工人项贵红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身为环卫班长,项贵红每天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环卫工人开安全会议,随后背着消毒工具前往各公交站牌、医院、学校和地铁站周边人流量较大区域进行消毒。她每天要给30座公交站牌、300余个垃圾桶进行多次消毒,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却从未停下休息,总是摆摆手笑着说:“疫情形势严峻,每个人都在尽全力,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勇挑重担,做好本职工作。”

这仅仅是瑶海区环卫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瑶海区已确保对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地铁站周边每日实施3次以上喷雾消毒作业。通过辖区对108座直管公厕、4500个垃圾桶、160辆保洁车辆等环卫公共设施、设备开展全面消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3

常态化巡查建筑工地 筑牢“防疫墙”

“请出示安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登记后才能进工地......”深夜,在瑶海区城东街道红庙、刘小墩征迁项目工地上,负责驾驶渣土清运车的王师傅依旧按照防疫要求,扫码、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场。

4

​近日,瑶海区城管局东部新中心综合管理服务站对辖区内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筑牢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你们工地上有多少工人?”“工人都来自哪些地方?”“工地上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每到一处在建工地,城管队员都向现场人员询问,并仔细翻阅工地门口的登记材料,查阅行程码,现场实测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的到位程度。

“工地是全区疫情防控全覆盖的重要一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白天的正常巡查外,在夜间的薄弱时间段,我们还有两个中队参加工地防疫工作,监督渣土运输车辆驾驶员、操作工佩戴口罩,要求出车前对施工车辆、驾驶室进行消毒。”(章林峰 肖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