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社工在行动!合肥“五社联动”助力社区防疫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3-18 22:53:58 责编: 王素英

扎根社区,服务群众,助力防疫,合肥社工在行动!记者3月18日从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获悉,在合肥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该市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平台、社会工作人才、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作用,依托社工站平台,科学有序参与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应对疫情的社区防线,数以万计的社区工作者、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将成为防疫一线的坚实力量。

1

扎根基层一线,“五社联动”助力社区防疫

当前,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多点散发,省内多个地市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合肥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居民小区,如何运用基层治理创新手段,更有效地开展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是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合肥市城市社区工作人员一般在10人左右,常住人口在3000户、1万人左右,防疫期间每个社区工作者平均要面对300-500户小区居民,小区防疫人力严重不足。”合肥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运营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合肥市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面临着防疫人力资源严重匮乏的难题,服务水平也亟待提升。小区治理组织体系不完善,联动治理机制也不够健全。同时,社会慈善资源供给不足,防疫物资筹集也有待加强。

3

​“当前小区疫情防控的问题和挑战,也为小区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供了最佳契机。”该负责人表示,加强小区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应用“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依托社工站等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平台,在社区大党委引领下,社区居委会支持下,专业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动员的岗位角色和专业优势,利用小区线上工作平台,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小区防疫工作。

据了解,依托基层社工站的“五社联动”实务探索,合肥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运营指导中心建议,设立防疫慈善专项基金,充分整合社会慈善资本;同时,探索开展防疫微公益创投,推动小区防疫项目化运营。

2

万名党员干部投身一线,合肥将开展线上培训

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合肥市委日前号召各级党组织立即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报名”“我要去”……合肥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倡议书》后,87家市直单位、14家省部属驻肥有关单位、2家行业党委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纷纷向所在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仅5个小时,报名人数就突破了2000人。3月16日,2000多名党员干部已经全部到岗。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截至目前,1.4万个基层党组织、8.2万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切实提升社工站一线实务社工疫情防控能力,3月19日(周六)14:30,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合肥市社工站建设运营指导中心将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五社联动”助力小区疫情防控线上培训,就相关政策和方案作专题解读,以专业赋能的方式助推构建“五社联动”疫情防控共同体。 此次培训除了合肥市各(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工站驻点社工,还包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部分一线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人员及志愿者。同时,还将围绕“五社联动”机制助力小区疫情防控主题,征集典型经验做法案例。(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