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区蔡山社区:多措并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来源: 王湾 2022-04-28 10:53:41 责编: 陈亮

今年以来,大观区蔡山社区党委从优化项目分类、强化沟通对接、调动多方力量等方面对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进行了提升和优化,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能力。

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推门见绿、开门见花、出门见景,是最富诗意的栖居,也是许多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但是老城区资源有限,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一直是蔡山社区工作中积极探索的一大问题,带着辖区居民的殷切期盼,蔡山社区第一时间向集贤路街道反映,与大观区重点工程处积极对接,将辖区棚改闲置地块打造成为“小而美”的口袋公园。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享受生活,依托社区三社联动平台“‘彩虹妆’计划”为民服务项目,通过构建辖区环境优化体系,围绕文明创建工作,逐步提升改善社区整体环境,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生活品质的提升。

蔡山社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便捷、高效”主题,高标准谋划实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优化并规范统筹民生微实事,补齐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眼民生“小”细节的蔡山,也在用服务惠民不断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凝聚“为民服务”力量

今年以来,蔡山社区对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进行提档升级,通过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双向沟通,做到了快速精准且专业的响应。围绕网格事项清单,通过专题业务培训和能力素质培训等方式,提升网格员综合能力,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解决“网格小事”,办好“民生大事”。

社区通过与辖区共建党组织挂钩,上下联动,凝聚“为民服务”力量。社区党委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搭建多维度、全覆盖的党建共建平台,同时依托社区“红领工作站”议事平台,撬动辖区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区居民,目前社区依托红领工作站,大党委议事平台解决群众困点、难点问题35件,同时社区在退休的老党员中遴选具有党建工作基础的党员担任共建单位党建指导员,凝聚党建共建合力,积极探索实施长效化的党员激励机制,通过与单位的共建活动以及志愿服务事项,引导共建单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

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蔡山社区注重从居民需求出发创新社区治理,坚持将社区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实际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指挥棒”,将社区党建品牌“5D”直通车再次升级服务内容及品牌内涵,拓宽、完善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的服务渠道,同时依托街道书记项目,各支部书记积极认领“书记事项”,按照地域划分,结合各网格支部实际,细化为民服务事项,让社区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为民办实事实效。

同时以南庄岭红色文化广场为主场,打造红色党建文化广场,打造“远程电教”书记项目,注入红色基因,激发社区基层党建活力,以工农街为阵地,重点打造社区党委书记项目“蔡师傅”驿站,打通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基层党组织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接下来,社区将分类开展实施和宣传,不断提高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力争打造叫得响、立得久的党组织为民服务品牌。(王湾)(审核 代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