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疫”线 病而不休 ——文博苑社区90后社区工作者石榴
来源: 2022-05-09 08:50:13 责编: 何兰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有人日夜坚守“疫”线,有人幕后负重前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无数基层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冲在一线、守在一线、战在一线,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战“疫”之歌。笔架山街道文博苑社区党委委员、社居委副主任石榴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疫线阵地上的女战士。石榴是2021年基层换届时选出的新一届社居委副主任,负责卫健、人社、民政等工作。由于人少事多、任务繁重,她身兼数职,经常坐在大厅内面对面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遇到特殊群体还会主动入户帮助办理有关手续。

微信图片_20220508144533

疫苗接种期间,她一边做好日常性业务工作,一边忙于疫苗接种、居民信息排查等防疫工作,既是信息排查员、政策宣传员、问题引导员,又要入小区、穿小巷查看小区、门面等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开展核酸检测时,要及时与各点位做好沟通,确保不出差错、不漏一人。

3月21日是一个雨天,石榴早早为辖区学校师生备好核酸检测物资,却在路上不慎摔了一跤。当时的她满心都是尽快安排好场地和物资,并没有注意到身体的不适,直到一切准备就绪,核酸检测正常开展时,她才感受到腰间剧烈的疼痛,额头流出豆大的汗珠。

微信图片_20220508144544

同事把她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第一尾椎骨骨折,必须进行治疗并卧床休养。“疫情防控正在紧要关头,同事们每天都在连轴转,我却摔成这个样子,不能参与一线防疫,心里真不是滋味。”石榴自责地说。

幕后战线上的侦察兵。回家休养的石榴一直牵挂着单位的事,她主动请缨参与信息排查、政策宣传、转码平台处理等幕后工作。尾椎疼痛不能坐,她就趴在床上电话排查、汇总信息,在居民微信群里发一些防疫政策,帮助黄码人员办理转码申请。一天下来,常常排查、汇总信息数百条,解答政策、办理转码申请数十条。

微信图片_20220508144528

有一次夜里11点多,接到街道摸排信息的紧急任务,石榴二话没说,让爱人把电脑拿到床上,一边拨打摸排对象的电话,一边录入核查对象的信息。爱人心疼地说:“你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身体啥时候才能好起来?”“你先休息吧,我很快就忙完了。”石榴这么说着,手上动作却没停。

“生病以后,他一直在身边默默支持着我的工作。有时我心情不好,还会对他和孩子发火,但他总是笑眯眯的,没有一点怨言。”每每提起爱人,石榴的脸上总会流露出幸福和歉意。

就是这样一位90后的社区工作者用责任和担当绘制一张张心系百姓,为民、爱民的情感图,即便是身患病痛,心里依然装满工作、牵挂着居民。

“虽然不能和其他同事一起并肩作战,但若能在后方当好一名‘疫’线信息侦察兵,为数据核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心里会好受得多。”石榴说。(闫大平 谢虹龄 詹伟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