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第二小学:提高减灾能力 守护美好家园
来源: 吕祥根 黄德元 2022-05-17 11:03:32 责编: 陈亮

今年的5月12日是全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滁州二小组织了系列防震减灾活动。

学校通过橱窗展板,校门口LED宣传,红领巾广播站讲话、公众平台号等各种形式推广防灾减灾相关内容。尤其是各班级利用班队会活动,以观看视频的方式学习关于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并观看了“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的情感教育纪录片,孩子们跟着轻轻哼唱,“大灾无情,人有情”的道德思想观念深深地铭刻在他们心里。

5月12日上午8:50,滁州市第二小学校园上空警报长鸣,防震减灾逃生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演练活动之前,学校总务处制订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当本次活动的指挥长、学校副校长雍凤山发出指令:“地震演习开始,请同学们立即撤离!”警报响起,各班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先保护头,现在跟着老师一起往外面跑,注意不要慌张......”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按照预案设定的路线,迅速疏散到操场空旷安全位置。很快操场上孩子们聚集在了一起,为确保每个孩子和教职工都疏散到操场,到达安全区域后班主任对学生人数进行清点。班主任老师又向年级组长汇报了各班疏散的情况和人数。各班同学在班主任和教学楼疏散管理老师的指导下,短短两分多钟时间,全体师生全部由教学楼安全有序地撤离到操场。

警报解除后,雍凤山说,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紧急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让我们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爱护卫心灵,牢记安全教育,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祥和的校园环境。

演练结束后,一年1班班主任胡从芝这样说道:通过本次防震减灾周安全知识的宣讲学习以及防震减灾演练等活动,普及了科学的急救知识,提高了学生避灾自救的能力,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在危险中如何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生命安全。(吕祥根 黄德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