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街道邢家山社区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
来源: 刘丹 2022-05-21 10:23:39 责编: 陈亮

一年来,芜湖市张家山街道邢家山社区针对党员分布广、流动频繁的特点,积极探索多元化管理模式,按照条块结合、点面结合原则,着力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的城市社区党员管理体系,扎实推进社区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上水平、出实效。

创新“两个课堂”学习模式。打破“老师讲、学员听”的陈旧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思路,全方位打造城市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线上、线下“两个课堂”,确保社区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半年来,通过开展党员集中培训,一方面,授课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各支部设立分会场,支部党员参加;另一方面,授课采取视频录制的形式,流动党员观看视频培训,老党员“送课上门”学习,确保能够覆盖到全体党员。邢家山社区坚持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党史学习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学习教育。 

坚持“五式党员”分类管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邢家山社区开展“五式”党员分类管理。对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培养式”管理,定期对两委成员进行业务提升培训,努力让社区两委干部党员有干劲;业委会成员党员“目标式”管理,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作用,敢于向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伸手,从解决“关键小事”着手,弥补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短板,营造良好的协商议事氛围;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服务式”管理,打造离退休党员流动课堂,通过图片、视频、电影等学习教育新模式,有效落实常态化学习教育,确保离退休党员思想不褪色;外出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依托“互联网+”手段,通过QQ、微信等通讯软件,搭建网络学习和交流平台;生活困难党员“关爱式”管理,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困难党员生产生活条件现状,有针对性地帮扶好困难党员。 

探索“离退休支部”示范打造。邢家山社区着力打造“五一小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一是为老干部“老有所学”开辟学堂,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及退休党员干部,邢家山社区在五一小区打造了1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为退休干部提供了文化活动场地,让退休老干部找到了归属感。今年,以退休党员为主打造了社区“三社联动”第二届公益微创投项目,分别是“惠邻助老”、“戏如人生”、“我为社区代言”、“五一小分队--平安社区”、“光辉岁月 献爱老兵”五个项目,由支部书记作为领头人,以网格划分区域,引领全社区上下各级联动。二是搭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乐”平台,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人才优势,根据离退休干部年龄、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合理确定学习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了书法交流会、新春晚会、志愿者服务等活动20余场次。三是创新主题活动,为老干部“老有所为”提供平台,一名老干部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导老干部老党员发挥关爱员、联络员、调解员、指导员、宣传员等作用,参与融入社区党建、为民服务等活动,组建老干部调解委员,积极调解邻里、物业纠纷等方面问题,共调解纠纷60余件。(刘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