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暖“新”服务 合肥市瑶海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5-24 16:29:07 责编: 武鹏

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络货运司机……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速发展,一大批新就业群体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着眼“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

抓好组建 党的组织全覆盖

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作流动性大,如何把这支队伍凝聚起来,发挥作用?合肥市瑶海区按照“行业主管、属地兜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建立由党工委牵头抓总,党群工作部统筹协调,行业职能部门具体推动、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全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党建整体格局。

“我们社区会同经济、市场、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地毯式摸排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货运司机等群体党员从业人员,为加强党组织覆盖奠定工作基础。”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该街道还鼓励指导成立快递、货运企业党组织,并赠送“专项礼包”,补助启动经费2000元,用于支持党支部布置党建阵地、开展组织活动等。

激发活力 基层治理当先锋

“快递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与千家万户打交道,熟悉居民、了解社区。我们就充分发挥他们流动快、联系广、路线熟、情况明等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传递社会正能量。”瑶海区委组织部分管党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瑶海区三里街街道的快递、外卖等企业先后组织30余名小哥成立“防疫骑行队”,向经营户、居住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平均每天派发宣传单100余份。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他们还是文明城市“引导员”、社会治理“观察员”、安全出行“示范员”、行业建设“先锋员”……在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新就业形态群体正成为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

与此同时,为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城管联合交警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停放车辆等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小哥安全、文明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

强化保障 暖心服务聚人心

图片1

​图为两名外卖骑手在“小哥暖心站”休息

随着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发展壮大,他们的实际需求也成了党建工作关注的重点。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党工委统筹资源,在6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个“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4个家门口党群服务站(小区居民活动中心)开辟了“小哥暖心站”17处。

“在这个地方,能歇歇脚,喝杯热水,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三里街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处“小哥暖心站”,刚送完外卖的小哥李勇坦言。据了解,“小哥暖心站”除提供免费茶水、手机充电、避暑躲雨等基础服务外,还根据各站点的不同条件,设置健康体检、车辆维修、食品加热等个性化服务事项,让小哥随时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暖心的服务不止于此。疫情期间,该街道在居民小区门口设立“快递外卖暂存处”,安排物业人员专门负责看管,既避免人员接触,又保证物品安全,还节省了小哥跑单时间。此外,街道、社区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爱‘新’行动”,向快递、外卖小哥们赠送包括医用口罩、消毒酒精、创可贴、清凉油等在内的“健康八件套”60余份。

“新就业群体党建大有可为!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激发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活力,努力让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发挥更大价值!”瑶海区委组织部分管党建负责人说。(王和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