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青阳县朱备镇:党员“1+1”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 钱灿 2022-05-27 09:20:39 责编: 余红霞

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朱备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力实施党员“1+1”亮牌工程,创新做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自治活力。

突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朱备镇把用好“两员一队”推进党员“1+1”亮牌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建立起镇领导班子、包村干部、村干部、“两员”“四级”联通的领导体系和组织机构。并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既要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由镇包村干部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顺利推进“两员一队”尽职履职提供坚强组织和物质保障。

突出一线部署,推动力量下沉

朱备镇坚持“居住集中、联系紧密、管理方便、规模适度”原则,科学划分党员“1+1”服务区,采取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每个服务区确定一名党员担任组织员,确定一名乡贤担任监督员。每个服务区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两员”分别担任队长、副队长,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村民代表、民宿联盟成员等为骨干,通过强班子、建圈子、明位子、亮牌子,推动有限的人力资源实施更加有效的疫情防控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基层治理需求。

突出效能提升,推动服务精准化

通过在村部、服务区设立宣传栏,公示“两员一队”信息,反映工作动态,推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结合中心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在服务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上级有号召,区里有响应;群众有需求,区里有行动”。运用微信群组,回应群众关切,构建实时互动格局。对不能熟练运用网络工具的人群,特别是留守老人及儿童等特殊群众,服务区志愿者采取“电话上门”,定期入户走访,让服务更精准、更有力。(钱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