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智慧社区”为疫情防控高效赋能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06 10:43:03 责编: 余蕾

滁州市琅琊区自2019年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以来,不断深化“智慧社区”在社区服务、居民活动、社区协商等领域的作用。近年来,琅琊区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形势要求,持续探索通过“智慧社区”科技赋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26de89c215dfebd1e5f36a3eba67b9f

“图”上分类  疫情防控更精准

琅琊区结合“五网四图三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在“琅琊区综合一体化服务平台”中打造“疫情防控”模块,建立社区疫情防控态势图,滁阳社区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口、返乡人员等940名重点人群实现精准登记,并在社区疫情防控态势图中实时定位展示,社区网格员可直观了解网格内重点人群的分布情况。

龙池社区对辖区内的14894名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智能应用模型,全面提升社区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户况图,实时更新显示居民信息、疫苗接种厂商、接种时间等疫苗接种情况。对于未接种疫苗的居民,通过系统预警,及时提醒社区网格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有效改变社区通过纸质表格逐一核对居民疫苗接种信息的情况,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码”上登记 疫情防控更高效

琅琊区建立需求导向,不断拓宽“智慧社区”服务范围,开发“居民信息采集码”和“返乡登记报备码”,通过物业群、居民群等推广“两码”登记,居民通过线上随时随地可主动向社区报备个人出行情况,滁阳社区共采集居民数据10075条,收集异地返乡居民主动报备数据851条,做到不见面、零接触,即时掌握社区居民异地返乡动态。通过实现返乡居民线上登记,减轻社区人员与返乡人员的接触风险。

“网”上巡查  疫情防控更便捷 

琅琊区依托“智慧社区”搭建高空云平台,通过高空摄像头,社区网格员可24小时全覆盖不间断地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监测。同时,社区网格员通过开展“网”上巡查,可实时对辖区内公共场所的消毒情况、人员聚集情况、重点人员管控情况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线上排查,截至目前龙池社区已累计开展“网”上巡查146次,节省社区网格员日常网格巡查的时间和精力,通过科技赋能有效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墙。

“线”上宣传  疫情防控更科学

琅琊区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线上发布疫情防控科普教育学习内容,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积极引导居民遵守防疫政策,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知识、动态、活动等20余条,方便居民足不出户进行在线学习,有效提高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社区通过分类筛选,在短时间内将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通知到位,累计群发推送疫苗接种信息6350条,节省了社区网格员电话、短信逐一发送通知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实现社区减负增效。(聂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