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排水卫士齐上阵 全力护航中高考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07 10:26:45 责编: 王素英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正式拉开序幕,正当学子们为自己的未来各显身手时,合肥市的排水卫士们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汛期大考”。近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排水管理办公室获悉,为了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城市的排水安全,让考生们顺利度考,该部门持续开展了排水设施养护、检修和防汛应急准备等一系列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07102114

端午节不放假,排水卫士全员在岗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合肥迎来了一场强降水。6月4日上午,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又变更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而在此之前,合肥市防洪办已经落实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市(县)区各责任部门联防联动,重点强化下凹式立交(地下通道)、小区等重点区域巡查值守,应急设备及人员均提前到岗到位。其中,排水、市政等部门累计出动巡查值守人员1600余人次,应急巡查车辆设备400余台次。

端午节坚守在一线的排水卫士

随着强降雨来临,合肥排水卫士全员出动。除了做好泵站、下穿桥、地下空间(商场、车库、人行通道等)、低洼处(道路、小区)等易涝区域巡查值守,还迅速启动泵站设施,及时开机排涝。截至当天17时,合肥市区各区域降雨量大部分超过30毫米。其中,科学岛、植物园、南岗等区域超过70毫米,大蜀山森林公园、天乐公园等区域超过80毫米,和一小学等区域甚至达到120毫米。

微信图片_20220606184338

据合肥市防洪办的信息显示,本次强降雨共造成西园新村北门等5处道路短时积水,经合肥市排管办、市政等部门的巡查值守人员及时处置(及时捡拾收水口树叶、打开井盖助排等),积水均很快消退,小区未出现积涝现象,城区各主干也保持畅通。

重点排查学校、考点周边排水设施

据合肥市排管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5月前,该部门就已完成了市管排水管网第一轮的清淤养护工作。“随后,我们又启动了排水管网第二轮疏通养护工作。”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处于合肥汛期,合肥市排管办又重点排查了各学校、考点周边的排水设施,“确保考试期间排水通畅,师生家长出行安全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606184326

按照相关要求,合肥市排水所设立四个检查组,分别对市辖区范围内排水设施的清淤养护、检测维修等作业进行巡查考核,保质保量完成养护、维修等任务,进一步确保排水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组织城市防汛应急队伍开展防汛应急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应急人员的快速响应能力,能迅速、有效地应对突发强降雨、排水堵塞等各种情况导致的积水险情,从根源上消除影响考试的排水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607102222

考虑到管网窨井盖设施松动会产生噪音,排水卫士们近期又对市辖区范围内的管网、井盖等进行全面的检测和维修,“最大程度消除管网破损和井盖松动、响动等可能会影响到考试安全的不利因素,也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将到来的中高考期间,合肥市排水所将持续开展排水设施养护、检测维修等工作,同时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在考试期间派遣排水志愿者为学子迎考保驾护航。(通讯员 熊才勇 李阳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