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乡村振兴档案服务中心在琅琊正式揭牌
来源: 盛耀 杨毅 2022-06-10 10:02:58 责编: 余红霞

 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6月9日上午琅琊区与市住建局合作共建的“滁州市城建档案馆·太平村乡村振兴档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系全市首家市级城建档案馆与村级档案室合作共建项目,旨在收集琅琊区乡村规划建设、乡村变迁等方面档案资料,打造省级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市住建局副局长沈国银,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凯,市委办公室档案管理科科长彭继红,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张庆琪,区委办、区档案馆、西涧街道等单位参加了揭牌仪式。

魏凯部长表示,在国际档案日举行揭牌仪式,既是一项工作创新,又是为民办实事、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也是档案助力乡村振兴并记录乡村振兴各阶段宝贵历程的有意义的事情。下一步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争取把“滁州市城建档案馆·太平村乡村振兴档案服务中心”打造成六个平台:档案查阅平台、展示城乡建设和乡村振兴平台、爱国主义和乡土文化教育平台、文化旅游平台、对外宣传乡土文化平台、太平村自驾游集散中心平台。

张庆琪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开展城乡建设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及丰富的利用价值,对太平村乡村振兴档案服务中心规范收集、利用乡村建设档案、展现乡村变迁历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鼓励中心发挥出最大社会价值。

沈国银副局长深入调研了太平村档案工作,仔细查看了各类档案特别是城乡建设类档案的收管存用情况,对西涧街道太平村在城建档案收集整理、档案室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以肯定。他指出,城建档案一定要体现出“为民办实事”的宗旨,不拘泥于馆展形式,真正做到融入民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档案服务工作,要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查阅到档案。他强调,相关档案工作者要齐心协力,以市城建档案馆与村档案室合作共建为契机,突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力争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基层档案服务示范点。(盛耀 杨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