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淮北启动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10 11:38:34 责编: 王素英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6月9日上午在淮北正式启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活动现场公布了安徽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其中淮南战国楚王陵考古遗址公园(一期)有望于2025年建成并开放。

■安徽国保单位共175处  位居全国第10

安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是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增国保单位45处,总数达175处,位居全国第10;新增省保单位207处,总数达915处。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总数达99项;新增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6项,总数达479项;新增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6人,总数达792人。新孵化原创戏曲大型剧目39部,小型剧目69个。

截至目前,全省备案博物馆增至232家,实现市级博物馆全覆盖,国有文物藏品118万多件;每年推出各类展览1000多个,五年累计接待观众1.3亿余人次。

 ■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6个  个个是“重量级”

活动现场公布了我省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共6个,分别是薛家岗遗址、垓下遗址、大工山—凤凰山铜矿遗址、武王墩墓葬、曹氏家族墓、繁昌窑遗址,有的已建成展示馆或研学基地,实现对外开放,市民可实地探访。

    其中薛家岗遗址位于潜山市王河镇薛家岗村,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处重要的原始文化遗址,距今约5500至4800年,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薛家岗新石器时代遗存明显区别于周围地区考古学文化特征,具有自身的发展序列,已被考古学界命名为“薛家岗文化”。

大工山—凤凰山铜矿遗址位于铜陵市义安区凤凰山和芜湖市南陵县大工山一带,是西周至宋代采矿和冶炼为一体的大型遗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南陵江木冲遗址和塌里牧遗址,其炼渣堆积厚达8米以上,古炼渣储量约100万吨,炼铜产量达十万余吨,可以打造百万件青铜器,为中华青铜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南陵县也被专家们称为中国最早的铜都。

武王墩遗址位于淮南市高新区,是一处战国晚期楚国最高等级的贵族陵园,目前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预计淮南战国楚王陵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将于2025年建成并开放。

■今年继续推进“万里茶道”申遗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今年推进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等8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武王墩已探明有主墓(武王墩墓)、陪葬墓、车马坑、祭祀坑、围沟等遗迹,主墓发掘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今年我省还继续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贸通道。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茶叶南起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1.4万多公里。2021年底,安徽省正式成为万里茶道联合申遗省份,黄山市正式成为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员。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申遗点保护和环境整治,推进将黄山市祁门县“万里茶道”申遗点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通讯员 潘海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