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扬子路小学课后服务暖人心
来源: 吴曦舟 陈卫丽 2022-06-10 15:36:43 责编: 聂梅

自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市扬子路小学立足校本实际,以“尚美少年成长计划”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宗旨,以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品质为目标,全员参与,集智众谋,着力打造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切实让“尚美少年成长计划”落地生根。

  鼓励每一个学生。学校以“特色”为抓手,围绕“增兴趣”和“提素养”两条主线,共开设83门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丰富课后服务课程供给内容,优化课后服务课程品质,满足学生个性化素质课程需求,鼓励学生多元化成长。每到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时间,校园就成了童心沸腾的海洋,操场上,英姿飒爽的武术少年在器械光影中舞动,灵动有加的轮滑少年正乘风翱翔,魔方社团,小小的魔方在孩子们的指尖肆意飞转,令人目不暇接;美术室中,创意手工班的学生们静静地折纸、雕刻、做手工;书法教室,可以看见笔落指尖的那份专注;童谣馆里,可以听见声情并茂的诗词诵读;和谐悦耳的古筝琴韵,还有学生们纯净甘甜的歌声在音乐教室飘扬;还有编程班的学生在进行头脑风暴,航空、航海班的学生在手脑并用……尚美少年们沉浸在校园的艺术气息和人文氛围中,享受着快乐、阳光的多彩童年。

 服务每一位家长。2020年9月,扬子路小学成为全市四所课后服务试点校之一,在两年多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打造规范化、精细化的课后服务管理体系,解家长后顾之忧,行家校共育之路。本着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的原则,学校整体规划、系统设计课后服务两个时段,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让课后服务成为学生提优补缺的“平台”,拓展学习空间的“灶台”,本学期扬子路小学已有2321名学生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参与率达93.5%。同时,学校还合力社会优质办学资源,建立社会共同参与课后服务的机制,积极开发航模、魔方、书法、小主持人、轮滑、武术等新的课程资源,让学生获取多元成长路径和成长方式,满足不同家长的需求,真正把利好之事落地、落实、落细。

 呵护每一位老师。伴随着课后服务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些年轻教师的孩子得不到及时的看管和照顾,这个问题很快引起了学校的关注。学校及时协调各部门,将“教师之家”布置为教师子女的自修室、阅读角。这些孩子每天放学后来到这里,或认真写作业、或安静阅读……孩子们安定了,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们自然也就安心了。学校的人文关怀,为老师们解除了工作上的后顾之忧,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为“双减”工作的优化寻到了一条有效路径。(吴曦舟 陈卫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