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琅琊区开展“跟我学非遗”系列传承活动
来源: 沐媛 2022-06-13 10:10:05 责编: 陈亮

今年6月11日是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10日下午,琅琊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区融媒体、如意湖社区以及滁州市石锁运动协会开展“跟我学非遗”——滁州撂石锁传承活动。

石锁作为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在中老年人群中较受欢迎,被安徽省全民健身中心标明为我省最具地方特色的四个运动项目之一。练习撂石锁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给人以健与美的艺术享受,让群众在运动中体验非遗带来的文化魅力,将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活动现场,石锁爱好者们分成蓝、黄两支队伍进行同台竞技,表演各类撂石锁规定动作和自创套路,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为增强传承效果,撂石锁项目传承人付冰先生现场教学,要求习练石锁时发力科学,眼力灵敏,身体灵活,手感到位,做到“高、飘、稳、活、巧”。文化志愿者们利用几十张非遗展板向社区群众宣传我区非遗项目并赠送琅琊区文旅局制作的非遗文创产品和民生宣传品。

​近年来,琅琊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2021年,撂石锁项目入选滁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琅琊区共有1个省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和5个区级非遗项目。为拓展非遗传承形式,激发非遗活力,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琅琊区创新打造“跟我学非遗”活动品牌,已陆续走进商场、景区、学校、社区等场所,开展活动20余场,受益群众2万余人。此外,为做好非遗传习、感爱非遗之美,区文旅局联合苏宁广场打造非遗文化墙,设置非遗展区,创新方式展陈非遗产品,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沐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