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添“滋味” 乡村养老展新颜——天长市乡镇老人也能“乐享”晚年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15 17:30:56 责编: 王素英

“真不错,在这里不仅能吃饭,还能打牌和休闲!我也准备办张卡,享受这里的贴心服务。”近日,天长市石梁镇第一家农村社区老年食堂在该镇石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办。开业不到一月,不仅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尝鲜”,还吸引了许多老人前来“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220615164909_副本

“我一个人在家烧饭不方便,这里离家近,还实惠。吃完饭还能在日间照料中心打打牌、聊聊天,比我一个人在家里好多了。感谢政府为老年人着想,给我们建了这个助餐点。”石街社区居民绍海林高兴地说。邵海林今年66岁,左手残疾,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日一人在家的他,生活非常不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开办后,他也成了第一位来站点食堂办卡就餐的老人。

微信图片_20220615164903_副本

据了解,天长市石梁镇日间照料中心位于石街社区学田组老村部,是一个集老年人助餐、康复、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一层是食堂,二层还配备了按摩椅、泡脚桶等服务设施,另外设置了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和专门的午休房等。日间照料中心采取社区主导、市场化运作、共同兴办模式,引入禾康养老服务公司参与常态化的运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站点运营的同时配合使用智慧养老一卡通系统,老年人只要用身份证免费办理了智慧养老一卡通,就能到社区的老年食堂进行就餐,老年人持卡还可以在全市范围内任一老年食堂享受收费合理的助餐、健康体检、娱乐休闲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615164914_副本

食堂针对社区60岁及以上老人开放,旨在通过助餐为老人提供温馨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走几步就能够得着”的社区养老服务。食堂根据社区老年人的饮食生活习惯,从营养膳食、健康长寿等角度合理配餐。价格低廉,且有两种套餐供老人自由选择:一荤一素一汤仅要6元,一荤两素一汤仅要8元。

据天长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石梁镇将在此基础上,另外选择有条件的村(社区)继续兴建一家老年食堂,逐步解决留守、失能、独居、高龄等特殊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发挥社会各界力量,传承敬老爱老之风,提升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俞开宝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