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一分 扮靓长丰秀美乡村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21 09:13:40 责编: 王素英

初夏时节,晴空万里,长丰县庄墓镇居民在清爽宜人的“十分钟精神文明实践圈”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在绿波摇曳的万亩荷花海边漫步……一幅幅秀美乡村图景,生动展现了当地的生态宜居家园。通过持续推进深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丰县庄墓镇环境有效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记者从长丰县城管局获悉,实行城乡环卫全域市场化5年以来,该县城乡环境卫生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生活垃圾分类,走进庄墓乡村

在长丰县庄墓镇李庄村,为了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村委会成立了人居环境志愿者小分队,分别由村两委、党员、网格员和村居保洁员组成,由志愿者带头帮助村民清理生活垃圾,同时组织村民们开展“话家常”宣传教育、“板凳座谈”,村民们耳濡目染,参与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干净、整齐、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从梦想照进现实。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6073

庄墓镇农村环境整治综合办公室主任伍涛介绍说,目前庄墓镇全域共配备保洁人员168名,保洁员责任区将近4.5万平方米;全镇配备垃圾桶1200余个,硬化点600余处,其中四色垃圾分类亭约20余处;5辆垃圾清运车,每辆均完成日清运垃圾3次目标,日清运垃圾总量可达10余吨;同时,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可达每日5吨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607

值得关注的是,庄墓镇垃圾分类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助力城镇乡村环境卫生提升。伍涛介绍说,目前庄墓镇共有3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中定时集中投放点2处,定时定点上门回收1处,共配备3名垃圾分类收集员。垃圾分类共覆盖住户300余户,两分类日均投放总量可达370余公斤,住户参与垃圾分类的投放正确率达到93%左右。

5年持续推进,农村环卫提升

“庄墓镇有两处垃圾分类自助积分兑换柜,先后开展7次积分兑换活动,发放积分兑换奖励300余份,受益群众达95%以上。”伍涛说。不只是在庄墓镇,其实早在2017年4月,长丰县在合肥市就率先尝试,在该县造甲乡宋岗社区、双河社区建成“垃圾兑换超市”,鼓励群众把一些可回收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分类收集后到“垃圾兑换超市”兑换一些生活必需品,通过这种形式鼓励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根据先示范后推广原则,经过5年多的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长丰县共有82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共设有垃圾兑换超市267个,建立垃圾分类中转亭470座。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6072

同时,该县结合实际提出了垃圾分类“234”工作法,即农村实行生活垃圾二分类、公共场所和机关单位实行生活垃圾三分类、城镇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并从2021年开始将垃圾减量工作纳入城乡环卫年终考核,倒逼乡镇(区)开展垃圾分类,实行源头减量。

1

​据了解,长丰县现有一座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电厂,一个日处理能力3吨的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受疫情影响,双凤经开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自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总计处理厨余垃圾192.62吨。2021年11月起,长丰县启动了北城地区餐饮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工作,目前已有38家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由收运公司转运到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

长丰县正在谋划建设100吨+100吨的餐饮及厨余垃圾处置项目,选址在该县陶楼镇长丰皖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西侧,规划总用地面积43336平方(65亩),预计今年动工。该项目建成后,长丰县生活垃圾将实现县域范围内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置的工作目标。(通讯员 俞宏 周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