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竞答 逃生舱模拟演练——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安全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丰富开展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21 17:54:45 责编: 王素英

6月21日上午,微风吹拂,为夏日的炎热带来一丝凉爽,在合肥市包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前的广场上,包河区望湖街道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如期举行。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文艺表演和有奖知识问答,还有模拟火灾逃生舱供市民体验,专业教官手把手教如何在浓烟滚滚的楼道里逃生,王卫社区消防工作站的小型消防车也在向市民展示如何灭火。

活动启动_副本

安全宣传咨询日为居民带去安全

上午9:00,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正式开始。在简短的发言后,合肥市包河区应急管理局、包河区消防救援大队、望湖派出所、望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着包括当天现场咨询活动在内的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随后,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了不少辖区居民观看;主持人开启有奖问答,现场居民踊跃回答,提升了居民在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防震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望湖派出所民警在普及安全知识的同时,指导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教老人防诈骗_副本

据了解,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要求,切实提高望湖街道安全管理水平,普及安全文化,促进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该街道于21日开展咨询日活动,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街道各社区、中安建投集团等共建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现场共设立宣传咨询台12个,发放宣传册及纪念品1000余份。同时,记者注意到,现场望湖派出所民警在宣传防灾安全知识的同时,还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电信、投资等诈骗,指导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帮助老人注册、登录。

市民了解小型消防车_副本

望湖街道团工委书记龚震介绍,今年也是建团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本着“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原则,望湖街道团工委与中安振兴公司(建投公司)团支部签署共建协议书,成立志愿服务队,旨在为望湖街道安全生产等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后期,在街道安委会的牵头下,两个单位共建的志愿者服务队将会共同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强化辖区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让望湖街道企业、单位、居民能够有更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模拟火灾逃生舱吸引市民体验

在21日上午的活动现场,两个气垫舱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这是我们的模拟火灾逃生舱”,徽宣护生高教官在现场介绍,两个逃生屋形式的模拟舱里,可以模拟出火灾现场的真实场景,让体验的市民能够体验火灾现场的真实感受,并在教官的指导下,使用正确的方法,从正确的路径逃离火灾现场。模拟舱内没有光线,采用对人体无毒无害的烟模拟火灾现场的浓烟,体验的市民可以身临其境穿过浓烟,按照教官的指导找到逃生出口。“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在模拟舱里放置闪光指引灯等引导标识”。高教官说,在体验前,会给市民教授进舱后的逃生姿势,嘱咐在舱内不要慌、不要急,冷静分析,根据引导走出出口。每年,高教官的团队都会给合肥市单位、企业、社区做火灾逃生技能的培训,20多位教官全年可培训五六百场,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知道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并在逃生过程中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辖区单位体验模拟火灾逃生舱_副本

在现场,还有一辆小型消防车在展示,消防车虽小,但器材齐全,车上的水枪可喷射十几米远,满足三四层楼小型火情的处置需求。望湖街道王卫社居委党委委员王武介绍,该社居委2020年建立微型消防站,本着救早、救急的原则,社区消防员和器材、车辆可快速赶到现场处置,控制火情不蔓延,保障社区1平方公里、29个住宅小区、2所大中小学校、400家经营单位、153家五小门店、共约2万人的安全。

王卫社区相关负责人讲解小型消防车功能_副本

望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企业、群众安全生产自我防范、自我警醒、自我约束的意识,增强全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开展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走深走实。(通讯员 葛荣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郜征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