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退岗 离岗不离党——记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吴龙宝、陆惠芬“最美家庭”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2-06-22 17:33:08 责编: 武鹏

在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香格里拉社区有这样一对伉俪,一个退休后投身社区志愿服务21年,一个重病缠身仍把奉献的脚步留在了社区的角角落落,他们就是瑶海区方庙街道首届最美家庭获得者吴龙宝、陆慧芬夫妇。

吴龙宝,今年82岁,党龄58年,曾任合肥日用化工总厂设备科副科长、机械车间书记;陆惠芬,今年75岁,原蚌四小的老师,他们夫妻热爱祖国,家庭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一直以来都是社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1

情暖邻里 变小爱为大爱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就是小爱,可吴龙宝、陆惠芬夫妻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身上,成就了睦邻和谐的大爱。他们夫妻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需要帮忙的事情,夫妻二人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忙;邻居家有人闹矛盾,他们夫妇总是耐心劝导。在他们的带动下,邻里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同时也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每当街坊四邻提到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齐声夸赞。

2

情系志愿 变誓言为实践

“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这是吴龙宝的信仰。为了践行党员的庄严承诺,吴龙宝、陆惠芬夫妇非常支持配合社区,积极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热衷公益事业。文明创建时,他们风雨无阻地对社区内网吧进行监督,担任网吧监督员;春节禁燃期间,他们不惧寒冷在大年三十深夜巡逻,劝导、引导大家文明过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他们走在队伍前列,带头宣传,发现可疑现象他们不惧危险巧妙盘问,用行动维稳除恶;暴雪阻路时,他们又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清扫出一条条安全出行路。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直在以投身志愿服务的方式向党靠拢。”成为一名党员,是陆惠芬一直以来的心愿,多年来她与老伴一起学习党章,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随着身体状况的不断改善,不久前,香格里拉社区党委将陆惠芬作为发展对象予以培养。

3

​着眼微末 变小善为大美

2019年,为了规范小区停车秩序,规避违规充电隐患,戴着党徽的吴龙宝配合物业清理了香格里拉花园小区3期上千吨旧家具和废物,百平方米的垃圾堆摇身变为井然有序的非机动车停车棚。2020年,陆惠芬因病在上海接受手术治疗,新型冠疫情却突如其来,远在上海的夫妇二人,主动向社区党组织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而对依靠微薄退休金维持生活且需承担高额医疗费用二老来说,这1000元并不是小数目。2021年,为了实现对小区的全方位、全时段监控,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吴龙宝跑前跑后,协助社区和物业为香格里拉花园小区安装监控设备270个。2022年,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吴龙宝夫妇2次向街道和社区“请战”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为党分忧、为民奉献。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在基层的沃土上,吴龙宝、陆惠芬夫妻用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尽己所能为构建睦邻社区倾力奉献,在一言一行中彰显了“最美家庭”应有之义,在未来,相信他们会用行动为“最美”增添更丰富色彩。(戴小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