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怡居社区:党建引领 构建共商共治大格局
来源: 章红燕 詹伟伟 2022-06-23 16:34:17 责编: 余红霞

荷叶地街道绿怡居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持之以恒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实践,探索出以提升居民参与度、满意度为基础,以增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为导向,以突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为抓手,构建多方共商共治的社区治理大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

优化“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物业党支部”的组织构架,根据党员数量,在小区成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在楼栋成立党小组,打造楼栋党群驿站,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活动和议事的红色阵地;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定期召开红色物业联盟大会,就高空抛物、电梯老化、电信诈骗等实际问题进行探讨,不定期邀请教授、律师、行业学者等现场答疑,助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深化多元共治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企业、志愿者、民警、律师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基层治理合力。辖区职能部门力量也成为社区治理重要力量,辖区商铺门面小吃店、小餐馆多,面临的环境问题也大。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居委会牵头召开会议协商,城管执法队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物业服务处、环卫公司加强卫生清理巡查值守,交通大队集中整治违停车辆,通过齐抓共管,辖区环境逐渐改善。社区不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机制,把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成社会治理生力军。

创新治理路径

社区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和模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建设,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建立议事平台。在居民小组设立居民小组议事会,议事会议事长由居民小组长担任,成员由居民推荐或选举产生,议事会一般不超过5人。议事会代表本组居民对集体组织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开展议事协商,实现自我管理和服务;广泛开展法制宣传。通过开展法制宣传周、“12.4”宪法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文明民风。通过开展市民公约征集活动,利用墙绘、展板、大喇叭等广泛宣传市民公约,培育和谐文明民风。(章红燕 詹伟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