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琅琊区三官街道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 张中杰 田鹏 2022-06-24 09:16:26 责编: 余红霞

今年以来,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三官街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效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各方责任。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文明建设工作,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街道领导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健全班子成员包保制度,定期检查、指导、督促,细化分解创建任务,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全面形成以“党工委为核心,各职能部门为基础,辖区群众为主体,村居单位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新格局。

深化文明创建,丰富实践活动。三官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平台建设为基础,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多方争取资源,进一步加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服务站、市民文化乐园、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协调区教体局,新建“三个一”和“15分钟健身圈”体育场所4处。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文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卫生志愿者服务队、消防安全者志愿服务队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三官街道深度挖掘好人事迹,持续打造好人文化,弘扬好人精神,推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截止今年6月,街道共开展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4次,126人参与,评选13名优秀志愿者、4名新乡贤,推选“琅琊好人”、“月评十佳志愿者”候选人10余人。同时,三官街道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领下辖的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宣传、医疗卫生、文化宣传、扫黄打非、诚信建设、扶贫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志愿活动,大力宣传各类相关政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截止今年6月,三官街道共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15次,组织76名志愿者共慰问527人。

强化综合治理,共建美丽家园。三官街道联合北京环卫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整治行动,新增环卫工人36人,设置垃圾处理点位140余个、垃圾桶800个。截止今年6月,三官街道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和公益活动36次,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244人,整治散乱污企业10家,清理黑臭水体20处,清运垃圾乱堆点10余立方垃圾,新建下水道700米,硬化路面2200㎡,在主要道路口安装监控25处,三官街道将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改善街容街貌。三官街道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宣传婚丧简办、勤俭节约,全民参与践行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注重教育引导、制度约束、实践养成,号召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截止今年6月,街道共开展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我践行”等主题宣传活动18次。(张中杰 田鹏)

    相关新闻